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点击浏览器下方“”分享微信好友Safari浏览器请点击“”按钮

文化人 天下事
正在阅读: 光明文化周末·大观版:南国紫荆红
首页> 光明日报 > 正文

光明文化周末·大观版:南国紫荆红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2023-01-13 06:37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作者:朱东

  紫荆树算不上名贵的树,紫荆花自然也不是什么名贵的花。在典籍里难觅紫荆的踪迹,在唐诗宋词里也鲜有关于紫荆的传颂千古的诗篇。

  然而在我生活的南宁,山野上、道路边、公园里、办公区、住宅小院,紫荆花无处不在,一年四季都可看到它的身影。

  我住的是老宅区,三四十年的风吹雨打,固然留下了诸多斑驳,但它依然生机盎然,各种生活设施齐备,公共服务功能健全。小区的绿化也多姿多彩,树木花草,有序生长于楼栋之间,大叶紫薇、高山榕、秋枫、扁桃、棕榈……然而在这万绿丛中,我尤爱紫荆树。

  紫荆树,苏木科羊蹄甲属,其叶如羊之蹄甲,与众不同,故又称红花羊蹄甲。

  冬日里,寒风瑟瑟,万物凋零,灰色的基调主宰大地,紫荆树却有别样的景致,紫荆花开,一枝独秀,花大艳丽,满树紫红,远看如百蝶蹁跹,斑斓灵动,香气馥郁,令人动容,成为一抹亮丽的风景。

  它们绽放得是那么纯粹,又那么热烈,它们在寒冬里释放着温暖,在灰色中跳跃着瑰丽,不管人们是否关注,它们都摇曳生姿,欣欣然,陶陶然,自顾自地盛放。紫荆凌风踏雪而来,表现出无畏、执着,保持最长的花期,乐观地怒放,在凛冽的季节给人们带来暖意和欢欣。

  我不由得想到了小区里整日为我们服务的那些身影。凌晨四五点钟,有时在睡意蒙眬中,会听到楼下刷刷的响声,侧耳倾听,渐渐明晰,那是清洁工的扫地声,春夏秋冬,寒来暑往,日复一日,年复一年,他们每天都在重复地做着同一件事。那些开在小区五花八门的小店,根据人们的需求应运而生,店里每天都有店员们忙碌的身影。有些便利店是24小时营业,不舍昼夜。还有那些门卫,彻夜在岗。

  明朝大儒王阳明人生的最后一站是南宁,我不知道他是否与紫荆树有过相遇,然而他倡导的“致良知”“知行合一”理念,正是充盈着积极向上的正气。所谓“良知”,即“道心”,就是人心中的积极力量,在他看来,只要顺应良知,人人都可以成为圣贤。而无论在多么平凡的岗位上,只要兢兢业业,做好本职工作,利于社会,就能达到圣贤的境界,“人皆可以为尧舜”。

  正如这四处遍布的紫荆,它们没有牡丹的雍容,没有罗汉松的名贵,但是它们有着笑脸一般的花朵。一年四季开花的品性使紫荆成为道路景观树的首选。

  我爱紫荆花,爱有和紫荆花一样品质的人们。愿和他们并肩,在寒冬里,且乐观,且奔赴,且珍惜,且怒放。

  《光明日报》( 2023年01月13日 15版)

[ 责编:张悦鑫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