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点击浏览器下方“”分享微信好友Safari浏览器请点击“”按钮

文化人 天下事
正在阅读: 黑龙江:“龙江制造”走出国门
首页> 光明日报 > 正文

黑龙江:“龙江制造”走出国门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2023-01-14 02:05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坚定信心 勇毅前行㉑】

  光明日报记者 张士英

  1月13日,在大庆沃尔沃汽车制造有限公司整车发运场,随着最后一辆轿车装箱完成,满载沃尔沃轿车的运输车从大庆出发,通过口岸发往欧洲市场分销。

  作为黑龙江省首个智能工厂,沃尔沃大庆工厂可生产超过2000种车型配置,供应全球超过60个国家和地区。

  “海关指导我们成为RCEP项下‘经核准出口商’,企业可以自主出具原产地声明,极大节省了出口通关时间,出口整车更高效、顺畅。”大庆沃尔沃汽车制造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吕乐扬说。

  2022年1月1日《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实施以来,外贸企业凭借RCEP原产地证书,就可以享受各核准成员国之间的降税优惠,给进出口企业带来“真金白银”的实惠。为助力黑龙江企业抢抓机遇,哈尔滨海关综合运用调查问卷、实地调研和进出口大数据分析等方式,收集企业在政策适用方面存在的问题,采取“线上+线下”相结合方式开展政策宣讲和业务培训,提升外贸企业RCEP享惠水平,引导企业用好原产地累积规则和关税减让政策。

  “我们将大庆沃尔沃汽车制造有限公司列入重点帮扶企业名录,制定月度集中内销、‘以企业为单元’加工贸易监管模式等12项‘一对一’帮扶措施,同时设立关企联络员,及时了解企业发展的难点堵点问题,指导企业用好用足各类惠企政策。”大庆海关关长郭玉介绍。

  聚焦通关便利化,哈尔滨海关通过优化通关流程、提高通关效率、降低通关成本等一系列实招,助力黑龙江省跨境贸易便利化水平大幅提升,出口企业通关“更省时、更省事、更省钱”。2022年12月,哈尔滨海关出口整体通关时间0.28小时,较2017年压缩90.80%。

  在中央和地方同向发力、拉动效应叠加的惠企政策助推下,黑龙江外贸企业开拓国际市场的动力更足、信心更强,机械设备、电子产品、日用消费品等“龙江制造”持续扩大出口。2022年前11个月,黑龙江省货物贸易进出口总值2371.3亿元人民币,比去年同期增长31.3%,进出口增速居全国第6位。

  “我们将继续聚焦进出口企业实际需求,指导企业用好用足惠企红利,持续为企业减负增效,支持更多的龙江产品走向世界,促进黑龙江省高水平对外开放。”哈尔滨海关关税处副处长王冬梅说。

  《光明日报》( 2023年01月14日 01版)

[ 责编:张悦鑫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