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点击浏览器下方“”分享微信好友Safari浏览器请点击“”按钮

文化人 天下事
正在阅读: 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中外人员往来管理措施进一步优化
首页> 光明日报 > 正文

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中外人员往来管理措施进一步优化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2023-01-14 02:05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抗疫中,我们众志成城㊾】

  光明日报记者 崔兴毅

  1月13日,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就优化中外人员往来管理措施有关情况召开新闻发布会,介绍重点机构和重点场所疫情防控有关情况。国家卫健委新闻发言人米锋表示,实施“乙类乙管”以来,出入境人员及交通工具卫生检疫、进口货物口岸疫情防控、边境口岸恢复开通等措施进一步优化。

  据悉,1月8日到12日,全国移民管理机构日均检查出入境人员49万人次,较“乙类乙管”政策实施前上升了48.9%,是2019年同期的26.2%。“目前入境数量略高于出境,日均入境25万人次,较实施前上升54.7%,日均出境24万人次,较实施前上升43.3%。”国家移民管理局边防检查管理司司长刘海涛介绍,春节假期临近,预计口岸将迎来人员出入境高峰。国家移民管理局已部署各级移民管理机构,实施“三个加强”措施,全力保障通关顺畅。

  一是加强通关查验组织保障。备足警力、开足通道,优化勤务组织,强化动线管理,提高查验效率,确保人员、车辆顺畅通关,中国公民出入境通关排队不超过30分钟。二是加强引导提示。落实节假日客流高峰“两公布一提示”制度,即及时公布预测春节假期口岸出入境客流高峰情况,公布口岸应对客流高峰准备措施,提示旅客通关注意事项,为广大群众出行提供参考。三是加强通关流量监测。协调民航、交通运输等部门,及时掌握国际航班、水港班轮、陆路客货运调整情况,实时监测出入境流量变化,做好应对预案。

  奥密克戎变异株从发现以来一年多的时间里,全球已经发现了750多种进化分支,目前在全球流行前两位的是BA.2.75和BQ.1.1。就我国而言,截至1月10日已监测发现了19种奥密克戎进化分支,其中BA.5.2和BF.7占据绝对优势,两者加起来相当于这19种进化分支的97%。目前,我国累计报告XBB本土病例16例,都是XBB.1的进化分支。

  当前,入境后核酸检测和集中隔离等措施已取消,如何及时监测发现新毒株的输入?

  中国疾控中心病毒病所研究员陈操介绍,国家已经在全国多个口岸设立监测哨点,对国际流行的重要进化分支进行监测,实时开展风险评估。如发现毒株输入出现了时空和人群聚集性,将会及时发出预警,经过风险评估后,采取一定的防控措施。

  “除了口岸监测以外,哨点医院的监测也是避免新毒株输入之后造成大范围传播的第二道关口。根据全国新冠病毒变异株监测方案,我们在全国3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都设立了一定数量的哨点医院,每周要求哨点医院采集新冠病毒患者样本,送到当地疾控中心进行新冠病毒全基因组测序,将数据及时发送到中国疾控中心病毒病所。我们会及时对数据进行分析、反馈,如果发现新毒株、重要的变异株,尤其是能够引起较多重症和死亡的毒株时,会及时发出预警,及时采取措施。”陈操说。

  (光明日报北京1月13日电)

  《光明日报》( 2023年01月14日 03版)

[ 责编:张悦鑫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