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点击浏览器下方“”分享微信好友Safari浏览器请点击“”按钮

文化人 天下事
正在阅读: 浙江:全力奋战“开门红”
首页> 光明日报 > 正文

浙江:全力奋战“开门红”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2023-01-16 02:40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坚定信心 勇毅前行㉓

  光明日报记者 陆健 光明日报通讯员 张慧卿

  时下,吉利钱塘基地的生产线上一片繁忙:悬空式的全自动物料分配系统正将待安装的部件分配到相应的工位,各式各样的大型工业机械臂代替人工实现零部件精准安装,一辆辆崭新汽车“走”下整车生产线。投资20亿元的吉利高端车型项目2022年落户钱塘前进智造园,计划通过新建和技改方式导入吉利旗下的新能源高端车型,达产后预计新增年产值200亿元,并带动形成零部件等上下游产业链落户发展。

  如今浙江省杭州市钱塘区吸引了75家世界500强企业相继落户,围绕建设全球先进制造业基地,形成了智能汽车及智能装备1个千亿级产业集群和生命健康、新材料、半导体等3个500亿级产业集群。2022年,钱塘制造业迎难而上,仍然实现逆势增长。

  厚植制造业本底,钱塘区对标世界银行营商环境指标体系,全方位推进各项指标顶格集成,全力做到服务最优、办事最快、体验最好,打造市场主体成长沃土,为实体经济高质量发展提供良好营商环境。

  2022年以来,钱塘区先后出台高能级产业新政50条、助企纾困22条、“领飞”计划、稳进提质补强24条等各项助企政策,深入开展“千名干部助千企”活动,发动区街两级1835名干部深入一线服务企业,累计减负降本54.6亿元,惠及企业72.4万家次。

  “我们将紧紧围绕产业新城发展要求,持续推动经济质效迭代升级,探索‘链式+集群’新发展模式,积极打造产业链生态圈,强化‘链长+链主’,力争在重大产业细分领域取得重大突破,加快形成更多千亿级产业集群。”钱塘区委书记金承涛说。

  2023年新年第一天,钱塘区率先出台“抢先机、拼经济”稳岗促产“新十条”,针对不同类型的企业主体精准施策,推出支持企业促进生产、拓展市场、稳岗留工、融资信贷等4方面举措,全力奋战一季度“开门红”。同时,启动开展“大走访大调研大服务大解题”活动,深化“135”企业服务闭环机制,真心实意帮助企业解决重点疑难问题。针对全区35家20亿元以上、134家5亿元以上的工业企业,全面开展产能摸底工作,加强复工复产监测调度,坚决稳住工业基本盘。

  《光明日报》( 2023年01月16日 01版)

[ 责编:孙宗鹤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