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点击浏览器下方“”分享微信好友Safari浏览器请点击“”按钮

文化人 天下事
正在阅读: 浙江杭州:“移动微医院”送医到家
首页> 光明日报 > 正文

浙江杭州:“移动微医院”送医到家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2023-01-17 03:45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抗疫中,我们众志成城52】 

  光明日报记者 陆健 光明日报通讯员 叶怡霖

  “你们来了我就安心啦!”看到医护人员上门并送来药物,感染新冠病毒卧病在床的村民陈洪妹脸上顿时有了一丝笑容。

  岁寒隆冬至,服务暖人心。一辆标着“巡回诊疗车”字样的大巴车,日前开进了浙江省杭州市临安区锦城街道横街村。车内分隔成3间检查室,配备了B超、心电图机、X光机等。随车入村的,还有来自区医院的专科医生、乡镇卫生院的全科医生和村卫生室的乡村医生。他们穿着蓝色制服,拎着红色看诊包,组成“1+1+1”团队进村服务,为村民看诊。

  陈洪妹家距离最近的区级医院有近一小时车程。“阳”了之后,常年需要借助轮椅行动的她很担忧:出门看病可是个大麻烦。乡村医生应迎春来到陈洪妹床前,给她量了血压、测了血氧饱和度,告诉她不必担心:“现在指标都正常,情况还不错,如果有需要拍片子、做化验,我们也会把诊疗车开过来。你就不用出门,在家等着就行。”

  这辆大巴车和医生,均属于临安“天目医享”团队。从去年5月开始,临安区打造“山区乡村医疗优质共享”项目,像这样的大巴车,临安有5辆,它们和其余20辆家庭医生签约服务车一起,每个月由“天目医享”服务团队开进大山。

  当大巴车开进村里,这个原本只有一间小小卫生室的村庄,就有了一家“流动的微型医院”。在这之前,昌化镇孙家村的吴奶奶通过开到家门口的巡回诊疗车,仅用不到半小时,就做完了心电图等检查,及时发现了健康隐患。经家庭医生转诊治疗后,吴奶奶的病情已明显好转。

  在山区面积占90%的临安区,山区老人有5.8万。“以往在卫生室初步就诊的村民,现在可通过诊疗车做进一步检查,我们的家庭医生和来自区级医院的专科医生可以进行现场诊断、治疗、配药,并现场医保结算,大部分村民不用再进城看病。”临安区第一人民医院医共体党委委员、副院长马晓春说。

  《光明日报》( 2023年01月17日 04版)

[ 责编:孙宗鹤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