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点击浏览器下方“”分享微信好友Safari浏览器请点击“”按钮

文化人 天下事
正在阅读: 在大开发的浪潮中谱写青春之歌
首页> 光明日报 > 正文

在大开发的浪潮中谱写青春之歌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2023-01-17 03:45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一线讲述】 

在大开发的浪潮中谱写青春之歌

讲述人:广州开发区发展改革局重点项目处处长 张宏博

  2012年,我大学毕业后来到广州开发区工作。这里是广州改革开放起步最早的地方,是首批国家级开发区。工作10年来,我亲眼见证了这里翻天覆地的变化——从一个工业园区蝶变为“产城融合”的高科技产业园区,地区生产总值突破4000亿元。

  发展改革部门主要负责谋划发展、推进改革,为党委政府决策当好参谋助手。我和同事们的工作,是根据国民经济发展计划编制全区的重点项目计划并组织实施。为了让项目的落地执行更高效,我们成立了重大项目稳投资工作领导小组,建立并联审批工作专班,靠前服务,推动项目早开工、早建设、早见效。多年的重点项目“跟”下来,我在服务项目建设方面已驾轻就熟。一接到项目的求助信息,我和同事们可以马上理清思路、找到方法、跟进办结。

  回想刚参加工作时,我对于用地规模、用地指标都分不清楚,还经常被不同阶段的证照搞得“云里雾里”。在前辈“传帮带”和领导的关心支持下,我很快熟悉了项目运行过程中的各个环节,掌握了审批的前置要件和审批时限,在大开发大建设大发展的浪潮中,很快锻炼成长起来。

  粤芯半导体项目是省市重点项目,项目一期、二期顺利投产,填补了之前广东、广州芯片生产的空白。为了保证项目三期按照既定计划进场施工,从完善用地手续、上报选址方案、首期用地移交,到列为信任筹建、指导施工招标、总包单位进场,我们把每一个前期工作环节都明确到具体责任人,把解决时限倒排到天。在大家齐心协力的推动下,这个超百亿级先进制造业项目如期顺利开工建设。

  在“审批大提速、效率大提升”的支持下,我们的项目建设不断刷新着“开发区速度”,投资额达350亿元的华星光电t9项目从开工到投产仅用18个月,成为业内最快封顶、最快搬入、最快点亮、最快量产的液晶面板生产线。

  项目建设哪有什么朝九晚五,加班加点是常态。我们努力对企业和项目做到“无事不扰、有呼必应”,同事们经常开玩笑说:“感觉我们比企业和项目还着急。”虽然辛苦压力大,但我们更感到骄傲和自豪。我始终觉得,能够为这个伟大时代做一些事情,为祖国发展贡献一份力量,是我们的幸运。

  周末和家人在区里逛,家人看的是花团锦簇,我却习惯了看路边的建筑,随手一指,便能马上说出这是什么项目、啥时候建成、是生产什么的。

  今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开局之年,是实施“十四五”规划承上启下关键之年。我们编制完成了2023年的全区重点项目计划,等到区“两会”审议通过后,这些重点项目将加速落地,带动全区固定资产投资冲刺2500亿元大关,助推打造中国式现代化的“黄埔样本”。这意味着,我们的城市将更加美好。

  (光明日报记者吴春燕、唐一歌整理)

  《光明日报》( 2023年01月17日 05版)

[ 责编:孙宗鹤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