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点击浏览器下方“”分享微信好友Safari浏览器请点击“”按钮

文化人 天下事
正在阅读: 广东:拿出走在前列的精气神
首页> 光明日报 > 正文

广东:拿出走在前列的精气神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2023-01-17 03:45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高质量发展】 

  光明日报记者 吴春燕 唐一歌 光明日报通讯员 曾妮

  开局多壮丽,奋进正当时。迈入新的一年,经济第一大省广东“先声夺人”——

  1月3日,广东召开省委经济工作会议,谋划部署今年经济工作,提出“牢牢把握高质量发展的正确方向,拿出走在前列的精气神,强化当好示范的历史主动,探索新路径,激发新动能,实现新突破,勃发新气象,在高质量发展中闯出一条新路来”。

  组团包机出海“抢订单”,“逆向招工”确保春节生产不打烊,海外招商活动马不停蹄,车展、购物节等大型展会接连开幕……自2022年12月疫情防控政策优化以来,广东就以时不我待的紧迫感开启了一系列推动经济回暖的“大动作”,实干奋进的景象在广东各地涌现。立足新起点,展望新征程,以闯劲儿闻名的“排头兵”又将以怎样的作为扛起高质量发展的大旗,令人瞩目。

广东:拿出走在前列的精气神

  位于广东省珠海市高栏港经济区的黄茅海跨海通道建设正在加快推进中。魏劲松摄/光明图片

  1.夯实制造业“家底” 挺起现代产业“脊梁”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坚持把发展经济的着力点放在实体经济上,加快建设制造强国。广东省委十三届二次全会提出,要突出制造业当家,在新的高度挺起广东现代化建设的产业“脊梁”。

  今年是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广东以“省市联动、分级负责”机制,狠抓制造业重大项目建设。在广州,因湃电池、粤芯半导体三期等一批50亿级重大产业项目开工建设;在揭阳,年产千万吨级的中石油广东石化炼化一体化项目全面进入投料开工试生产阶段;在湛江,投资百亿欧元的巴斯夫(广东)一体化基地首套装置已经投产;在珠海,一座光伏新能源产业新高地正在加速兴起……

  走进位于珠海市金湾区的广东高景太阳能科技有限公司太阳能硅片生产基地内,全自动机械臂来回运作,高速晶圆切片机运转不停,每天可生产逾百万张薄如蝉翼的大尺寸单晶硅片。截至2022年10月底,该企业产值超过150亿元,而自主研发、技术含量最高的N型大尺寸硅片占据全球N型产品市场份额的25%。“我们愿借势发力,争做‘桥头堡’,利用自身资源及发展优势,吸引更多上下游企业驻足大湾区投资建厂。”企业负责人表示,高景太阳能50GW大尺寸单晶硅项目全部达产后,将在技术、品质、规模等方面处于全球领先水平,“我们争取打造成为全球光伏单晶硅领域的标杆企业,为广东实体经济做大做优做强贡献力量。”

  在广东大力建设的20个战略性产业集群中,既有新能源、半导体与集成电路、智能机器人等新兴产业的“后生可畏”,也有汽车、智能家电、电子信息等支柱产业的“实力担当”。作为全国汽车生产和消费第一大省,广东具有汽车产业规模大、集聚效应强、电子信息产业基础雄厚等方面优势,但也存在企业综合竞争力有待提高、自主创新能力不强等问题。对此,广东积极实施汽车零部件产业“强链工程”,从动力总成、底盘系统、智能网联、车身系统、工业软件、仓储物流等领域筑牢产业发展六大关键环节,建立起安全可控的汽车关键零部件产业链配套体系。2022年,广东汽车产业首次实现了超万亿元营业收入,成为广东第8个产值超万亿的产业集群。

  在广东,大力培育新动能之外,传统产业的转型升级也没有“落下”。技改投资,就在一定程度上反映出广东产业高质量发展的态势。据统计,2022年1—11月,阳江、湛江、珠海、深圳市工业技改投资分别增长36%、17.1%、14.1%、12.2%。截至目前,广东省累计推动超5.3万家工业企业开展技术改造,推动超2.5万家规上工业企业数字化转型。

广东:拿出走在前列的精气神

千年古渔港——博贺渔港早市。钟潮涌摄/光明图片

  2.建设世界级湾区,推进高水平开放

  2022年12月3日,LH796航班平稳降落在香港国际机场,勇于“破冰”的佛山市经贸代表团,从欧洲带回超5亿元的意向订单。今年,广东“贸易高质量发展”十大工程之一——“粤贸全球”品牌工程将持续发力,在美国、欧洲、东南亚等国际市场举办展会超100场,带动1万家企业出海抢抓订单。

  抢抓机遇在年关,一场场招商大会接续举办。2022年12月9日,2022深圳全球招商大会举行,涉及亚马逊、英特尔、马士基等投资主体在内的315个项目洽谈签约,涉及意向投资总额8790亿元。2022年12月21日,由粤港澳三地政府联合举办的首次粤港澳大湾区全球招商大会在广州南沙开幕,吸引了来自十几个国家及地区的数百家世界知名企业参与。大会达成合作项目853个,投资总额达2.5万亿元。

  数字背后,是粤港澳大湾区优良的产业链、供应链优势。在名创优品董事会主席兼首席执行官叶国富看来,粤港澳大湾区产业体系完备,集群优势明显,经济互补性强,是全球范围内最具创新实力的区域之一,这为企业在全球化发展的过程中提供了最有持久生命力的助力。矢崎(中国)投资有限公司董事长村田英昭则表示,广东毗邻港澳,地理位置优越,和世界接轨程度高,投资环境卓越,接下将继续在广东进行投资活动。

  广东省委经济工作会议强调,建优建强横琴、前海、南沙等合作平台,不断深化软硬联通,打造高质量发展重要动力源。在粤港澳大湾区地理几何的中心,正是广东自贸试验区面积最大片区——南沙。近10年来,南沙GDP年均增速10%以上。2022年6月,国务院印发《广州南沙深化面向世界的粤港澳全面合作总体方案》,赋予南沙重大政策利好,越来越多国际知名企业将目光投向南沙。在粤港澳大湾区全球招商大会上,南沙区共签订3个重点项目,总投资超50亿元。“南沙已具备建设面向世界的高水平开放门户的制度基础与微观条件。”中山大学区域开放与合作研究院院长毛艳华表示,南沙先后获批国家进口贸易促进创新示范区、综合保税区、跨境贸易投资高水平开放试点等国家级重大平台政策,发展劲头势如破竹。

  而作为广东高质量发展的另一重要“动力源”,横琴也不甘落后,加快布局科技产业。据了解,横琴集成电路产业增长迅速,截至2022年11月,横琴规模以上集成电路企业营收合计26亿元,同比增长57.3%,实质开展业务企业超过40家,形成了初具规模的集成电路产业集群。“横琴对接澳门窗口、背靠南粤大地,具有构建集成电路产业国际国内双循环战略支点的独特优势。”横琴粤澳深度合作区执行委员会副主任聂新平表示。

广东:拿出走在前列的精气神

中新广州知识城 李剑锋摄/光明图片

  3.优化发展环境,提振市场信心

  作为经济总量第一大省,广东向来重视营商环境建设,目前,广东市场主体已突破1600万户,稳居全国第一。“没有政府无微不至的帮助和服务,就不会有企业的快速发展。”广州禾信仪器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周振介绍,2021年,广州禾信质谱产业化基地项目进入工程收尾阶段,但门牌号还没办下来。按照正常流程,办理门牌号至少需要1个月。关键时刻,广州黄埔区迅速响应,联络相关项目建设服务部门,启动了“信任审批”。一周时间,门牌号就办下来了。

  在广州黄埔区,这并非特例,而是一项经过实践证明行之有效的新型审批模式。在全国首推100项智能秒批(核)事项、全国首创“上管老、下管小”全链条人才服务,在全省首推惠企政策“免申即享”……一系列改革措施、高效专业的政府服务激发了中小企业的活力和创造力。

  广东省委十三届二次全会明确提出,营造一流营商环境,种好引凤来栖的梧桐树,让更多的企业撸起袖子加油干,激活广东高质量发展的“一池春水”。2022年,广东在营商环境建设领域夺下多项“全国冠军”。比如,在获得电力方面,实现粤港澳大湾区报装容量200千瓦及以下、其他地区报装容量160千瓦及以下小微企业用电报装“零投资”,接电成本全国最低。针对跨境贸易,广东也在全国率先实现国际贸易“单一窗口”标准版地市、口岸及功能全覆盖。目前,港澳企业登记注册已实现“湾区通办”,已有超1万家港澳企业通过便利途径实现登记备案。

  佛山的“守信快批”当天发证、深圳的企业注销联动办理、广州基于风险等级的差异化监管……得益于一批便利化政务服务的先进经验,2022年市场主体对广东省营商环境评价同比提高4.35分,广东三年连获“营商环境最佳口碑省份”。

  从1年看5年看10年,正如广东省委经济工作会议强调,广东经济之所以能持续健康发展,就是因为牢牢把握高质量发展根本要求。贯彻新发展理念、推动高质量发展是广东的根本出路,也是广东实现现代化的唯一出路。

  《光明日报》( 2023年01月17日 05版)

[ 责编:孙宗鹤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