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点击浏览器下方“”分享微信好友Safari浏览器请点击“”按钮

文化人 天下事
正在阅读: 推进文化自信自强 谱写对外出版事业新篇章
首页> 光明日报 > 正文

推进文化自信自强 谱写对外出版事业新篇章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2023-01-17 03:45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  

  作者:孙真福(江苏凤凰出版传媒集团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

  党的二十大报告深刻阐明了文化在新时代新征程中的地位作用,明确了“推进文化自信自强,铸就社会主义文化新辉煌”的重大任务。深入学习领会党的二十大精神,奋力打造主业竞争力强、文化影响力强、国际传播力强、综合实力强的世界一流出版传媒集团,谱写新时代对外出版事业新篇章,是新时代赋予出版企业的重要使命。

  打造一流产品,壮大主流思想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必须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发展道路,增强文化自信,围绕举旗帜、聚民心、育新人、兴文化、展形象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文化工作的重要指示,为我们在新征程上推进文化建设提供了根本遵循、指明了目标方向、明确了方法路径。出版企业应承担新使命、追求新作为、瞄准人民群众精神文化新需求,全力为人民群众提供更加充实、更为丰富、更高质量的产品,不断夯实建设世界一流出版传媒集团的思想和物质基础。

  新时代赋予出版工作新使命。出版业要不断壮大主流思想舆论,坚持党管宣传、党管出版、政治家办报原则,牢牢把握新闻出版的政治方向、出版导向、价值取向,严格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及主管主办和属地管理责任,始终把社会效益放在首位,更加注重社会效果,弘扬主旋律,传播正能量,更好地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统一思想、凝聚力量。

  新使命要求出版工作有新作为。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加强对中国共产党的宣传阐释,帮助国外民众认识到中国共产党真正为中国人民谋幸福而奋斗,了解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马克思主义为什么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出版业必须下功夫讲好中国共产党百年奋斗的重大成就,揭示这些重大成就背后的思想力量、精神力量,用事实说服人、用情感感染人、用道理影响人。充分用好海外企业及遍布全球的合作伙伴等资源与渠道,研究国外不同层次、不同类型受众文化、习俗和兴趣差异,来设计出版物的题材、体裁、语言等,通过国际书展、文化展览、版权贸易、合作出版、国际组稿、加入海外社交平台等形式,让承载中国话语的出版物更大范围、更深层次、更宽领域地被国际社会和海外受众认同,不断增强文化传播的有效性,推动中华文化更好走向世界。

  新作为瞄准人民群众精神文化新需求。坚持把宣传阐释党的创新理论作为内容生产的第一选题,围绕人民至上的根本价值导向、自信自立的内在精神特质、守正创新的鲜明理论品格、问题导向的思想方法、系统观念的基本工作方法、胸怀天下的大视野大境界,推出一批有学理深度和学术厚度的理论专著,推出一批能说透哲理又揭示路径的理论读物,推出一批既富含真理又深入浅出的大众通俗读物,持续开发不同类型产品,打造具有长远意义、代表国家水准的传世之作,不断发挥出版工作更好服务大局、统一思想、凝聚力量的重要作用。

  实现一流管理,完善治理体系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坚持党对国有企业的领导是重大政治原则,必须一以贯之;建立现代企业制度是国有企业改革的方向,也必须一以贯之。”出版企业应紧扣企业治理现代化的重大要求和现实需要,持续提升自身竞争力、创新力、控制力、影响力和抗风险能力,不断夯实建设世界一流出版传媒集团的能力。

  突出功能定位,促进各治理主体协调运转。发挥党委把方向、管大局、促落实作用,发挥董事会定战略、作决策、防风险作用,发挥经理层谋经营、抓落实、强管理作用,明确党组织在决策、执行、监督各环节的权责和工作方式及与其他治理主体的关系,明确董事会对经理层的授权原则、管理机制、事项范围、权限条件,坚持权责法定、权责透明、协调运转、有效制衡的公司治理机制,推动各治理主体目标同向、协同发力。

  提升质量效率,实现重大事项科学决策。坚持决策质量和效率相统一是企业治理的关键环节,出版企业应坚持在提升质量、提高效率上下功夫。健全制度约束、优化把关机制、坚持民主集中,同时坚持党委书记、董事长末位表态、善于集中、敢于担责,进入董事会、经理层的党委领导班子成员自觉接受党委领导,形成协同高效的工作合力。

  坚持权责明确,推进规划战略任务落地落实。一分部署,九分落实。建立权责分明、层层落实的责任体系,是事业成功与否的关键一招。出版企业应实现清单化管理,一项项把既定任务落到实处;促进信息化管控,提高管理效能、规避过程风险;统筹协调各类资源,解决企业发展面临的难题。

  打造一流服务,紧扣人民需求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坚持人民主体地位,顺应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不断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做到发展为了人民、发展依靠人民、发展成果由人民共享。”出版业应始终树牢以人民为中心的工作理念,优化文化资源配置,创新文化服务供给模式,提高文化服务效率和质量,不断增强人民群众文化获得感幸福感。

  做精教育服务。出版企业应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紧扣培根铸魂、启智增慧重大要求,稳步推进现有教育产品功能定位和产品改造,逐步提高原创精品课程比例。全力推进数字教材建设进度,以数字教材为核心内容打造“优质内容+教学服务+教育服务”的新业态,持续打造立体化的产品和服务体系,不断提升教育服务核心竞争力。

  做优文化服务。加快实体文化空间资源整合,探索智慧书城建设,优化空间布局和品种结构,植入更多关联业态,培育新型文化体验消费。加强电商平台建设,不断提升线上线下互为补充、相互借力的综合发行能力,形成广覆盖、多层次、个性化、可持续的文化服务空间。

  做深阅读服务。以特色读书会为抓手,整合实体书店、线上电商、各类书展等线上线下渠道资源,充分发挥名家名作名著的引领作用,围绕中央决策部署,围绕重要节点、重要会议、重大事件,围绕地方文化资源,围绕社会关注的热点话题等策划阅读选题、组织深度阅读,不断提升阅读活动的群众参与度、辐射面、号召力,推动形成爱读书、读好书、善读书的良好氛围,全力建设书香社会。

  《光明日报》( 2023年01月17日 06版)

[ 责编:孙宗鹤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