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点击浏览器下方“”分享微信好友Safari浏览器请点击“”按钮

文化人 天下事
正在阅读: 【网言】解决小区停车“鸟屎之困”不能简单化
首页> 光明日报 > 正文

【网言】解决小区停车“鸟屎之困”不能简单化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2023-01-18 04:15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网言】

  近日,上海金山区一小区业主何先生反映,自2017年,由于停车位紧邻一棵香樟树,何先生的车便成了鸟屎滴落“受害者”,然而,绿化修剪几乎把香樟树低处的枝条剪完了,鸟屎落车的情况并未得到明显改善。小区物业也无奈,“再修剪就是过度修剪了”。而且,《上海市居住区常见树木修剪指南》里有着明确的修剪标准,树冠不能随意修剪,还要看季节。

  “鸟屎袭车”是很多城市小区普遍存在的现象,车主也深受其扰。“鸟屎袭车”看似一个小问题,但牵扯多方责任和利益,需要权衡种种现实情况,解决起来并不能简单化。这背后其实不只是人类活动与自然环境之间的冲突,还有小区车位供不应求的矛盾,尤其是一些老旧小区,建造之初没有料到私家车的大量增长,导致车位不足,只能路边、树下凑合。每个小区的实际情况不一样,这就需要因地制宜,发挥物业和居民的集体智慧,吸收各方面的意见和诉求,最终探讨出一个可操作的最优方案。比如,小区绿化选择合适的树种,尽量不要将车位划在树下;有条件的小区,可以在车位处加装车棚,不仅解决鸟屎困扰,也可以防止车辆日晒雨淋。树、鸟、人,都有权利在一方天地里生活,而三者之间除了冲突,还有共生相益的关系,我们不能为了车子干净,就把鸟儿赶走。很多时候,寻求最优解,就是一种妥协的艺术。环境不可能是完美的,人与自然的相处也不可能全然和谐,肯定会有一些冲突的地方。但生活的意蕴,或许就在于这些看似难解的相互纠缠。

  (原载于澎湃新闻网 作者:与归 摘编:刘朝)

  《光明日报》( 2023年01月18日 16版)

[ 责编:杨煜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