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点击浏览器下方“”分享微信好友Safari浏览器请点击“”按钮

文化人 天下事
正在阅读: 2023跨年晚会展现文艺新气象
首页> 光明日报 > 正文

2023跨年晚会展现文艺新气象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2023-01-18 04:00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国风国潮成标配、实力歌手展歌喉、平凡故事登舞台、科技赋能新风采

2023跨年晚会展现文艺新气象

  北京交通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 丁帅

  日前,各大卫视跨年晚会在载歌载舞中相继落下帷幕。纵观各台晚会,节目精彩纷呈,唱将争奇斗艳。无论是经典歌曲与原创新歌的精选策划,还是节目主题、环节的巧妙设计,都充分展现了新征程上中国文艺的新面貌、新气象。

  一是从“流量为王”到内容至上。任何一种文艺是否有市场,决定其生命力的在于其自身的文化内涵,在于其承载主体的真实功夫,而不是所谓的“流量明星+网红歌”。

  在各大卫视的跨年晚会中,部分卫视尝试全开麦演唱收获一众好评。明星、歌手假唱、假演奏、过度修音等曾是舞台演出中的一大顽疾,也为广大观众深恶痛绝。经过前两年的文娱领域综合治理,这种歪风逐渐被刹住,演出领域更加风清气正。全开麦极其考验歌手的唱功实力,尽管很难做到完美无瑕,但真实性、不完美本来就是现场演出的魅力之一。同台竞技中,实力歌手用精彩的演绎征服观众,靠假唱、修音尽显“完美”的人则很难滥竽充数。在此背景下,选合适的歌、请合适的人成为成功的必要条件。优质的音乐作品、优秀音乐人的歌声都是有内容的,那才是掌声和口碑的保障。即便一些艺人演出中有瑕疵,甚至出现了明显失误,但这些只会成为他们不断提高自我的动力。而广大网友的积极反馈与善意批评也会直接推动着演出行业不断升级完善。

  除了对演出歌曲和阵容的精心策划,一些卫视在晚会进程中还设计了重要环节,聚焦同心同行的我们、热爱生活的我们、逐梦未来的我们、青春洋溢的我们,邀请不同行业的奋斗者讲述真实故事,彰显不平凡的奋斗精神。这些故事激励着屏幕前的广大观众,网友们也在弹幕中纷纷表达着自己的感动与心声。

  二是在“返璞归真”中讲好中国故事。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是涵养社会主义文化的源头活水,是社会主义文化开枝散叶的力量源泉。

  近年来,国风国潮受到年轻人的追捧,也成为一些晚会的标配。比如江苏卫视2023年跨年演唱会以国风音乐开篇,并专设“弘扬国风的我们”主题版块,以国风音乐为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注入新的时代内涵,让中国式现代化建设植根于文化的沃土,通过一台晚会把中华优秀传统文化送进千家万户,唱进广大观众的心中。传统跨年、非遗跨年、国潮跨年,不同形式的表达彰显出深厚的文化底蕴。唢呐、二胡、戏曲等中华优秀传统文化频频亮相,更说明新征程上我们坚定文化自信、文化自觉,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滋养社会主义文艺的鲜明立场。年轻人面对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惊艳亮相,不吝夸奖与掌声,更表明新时代新青年既钟情于在传统文化中汲取营养,又擅长在好奇心和求知欲的驱使下投身传统文化现代化的时代洪流。谁说传统不现代?谁言文化不新潮?国风国潮音乐用一帧帧长卷诉说着中华文明的悠久历史,用一幕幕画卷赓续着传统文化的中国故事,传递着中国声音。

  三是舞台节目坚持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以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滋养文艺创作、进行艺术转化绝不是历史与文化的照搬解读,而是按照艺术规律进行的艺术创造活动,更是按照艺术内容进行时代性结合的创新过程。因此,文艺作品更需要将内容与时代互促共融,与新手段、新技术交相辉映。

  科技赋能文艺舞台是各大卫视的主要着力点之一。比如2023中央广播电视总台跨年晚会,以裸眼3D技术和XR为手段,为晚会打造贯穿始终的主视觉背景画面、21套地面显示内容,让技术与内容沉浸式互动,用文化味十足的节目打动人、感染人,收获广泛好评。而在湖南卫视、东方卫视跨年晚会上,虚拟主播加盟主持阵容,虚拟数字人献上舞台首秀,尽显科技带来的新观感,成为一大亮点。元宇宙、虚拟现实技术、数字化手段,让文艺作品智起来、活起来。跨年晚会完美结合了时代的青春感、科技感与艺术感,既不拘泥于传统内容的原封不动,又不局限于邯郸学步的亦步亦趋,而是坚持古为今用,今为时歌的立场,展现出新征程上文艺作品的新气象。

  四是老中青音乐人同台演出话传承。舞台上既有杨洪基等老一辈歌唱家的温情歌唱,又有中青年实力唱将点燃全场,更有青年一代勇挑大梁,用澎湃的激情歌唱时代、舞动青春。三代音乐人同台竞技,德与艺薪火相承,这既符合文艺发展的主旋律,又遵循文艺创造的内在规定性。老一辈歌唱家用实力与经验带给观众无数惊喜,他们身上散发出的德艺双馨精神力量感染着后辈音乐人。我们欣喜地看到年青一代音乐人不断在演出中提升自我,越来越稳重,越来越自信。

  我们也期待,年青一代文艺工作者要苦练内功,奋斗圆梦,真正做到自我认知清晰,不能在一时所谓的鲜花与掌声中迷失自我。苦练内功最重要的是牢牢树立奋斗造就人生的价值取向,而不是坐等机会。只有奋斗,才会在机会降临时造就辉煌。青年要做好规划。凡事预则立不预则废,只有手中有粮,才能心里不慌,只有时刻准备着,用不懈的努力去全面淬炼自己,心中有舞台,梦想终会成。青年人要心中有理想,胸中怀信念,肩头担责任,脚下藏乾坤,将自己的奋斗之路与社会发展、民族振兴、国家复兴同频共振,相向而行,将自己的青春之花绽放在祖国大地上,才能真正践行好新时代青年文艺工作者的基本要求。

  时代为我国文艺繁荣发展提供了前所未有的广阔舞台。推动社会主义文艺繁荣发展、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广大文艺工作者义不容辞、重任在肩、大有作为。跨年晚会收获观众好评,再次证明了文艺作品要为时代而歌,为人民而唱,让文艺的百花园永远为人民绽放,才能真正实现社会主义文艺作品万年长青。值得注意的是,文艺作品一旦忽视内容本身的价值意蕴,盲目追求华丽的外在,就会进入到自我封闭的死胡同,无异于饮鸩止渴。新时代的文艺作品要去承载历史,讴歌时代,赞扬人民,才能真正铸就社会主义文化新辉煌。新时代的文艺作品要传递正确的价值取向,牢牢把握作品从生活中来,美好生活用奋斗创造的文艺生成规律,将奋斗贯穿文艺作品从创作到展示的全过程,做到文艺作品中有理想,作品创造中有信仰,价值传递中担道义,字里行间铸文章。此外,我们还要明白,坚持创新不是为了创新而创新,而是要坚持综合创新,在新技术中回归作品本身,文以载道,要更加注重对作品传递价值观的秉持,更加注重对内容标准的持恒,更加注重弘扬正道,守正创新,在综合创新中砥砺前进,实现新征程上社会主义文艺作品的新辉煌。

  《光明日报》( 2023年01月18日 13版)

[ 责编:杨煜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