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点击浏览器下方“”分享微信好友Safari浏览器请点击“”按钮

文化人 天下事
正在阅读: “西部乌镇”的第四次分红
首页> 光明日报 > 正文

“西部乌镇”的第四次分红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2023-01-20 03:30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光明日报记者 尚杰 赵明昊 光明日报通讯员 再努尔·则力甫别克

  “433户村民,共分红635.6万元!”

  1月10日,在新疆克拉玛依市乌尔禾区委党校报告厅内,“西部乌镇”第四次分红如期发放。乌尔禾镇的村民们胸前戴着大红花,伴随着喜庆的音乐走上台,脸上挂满笑容。

  59岁的苏秀兰穿着艳丽,在人群中格外显眼,笑声也特别爽朗:“今天来的路上我还担心呢,疫情影响这么大,分红是不是没了或者要减半,没想到,还比去年多了1万多块钱!”

  档案袋里的现金,她数了一遍又一遍,一共23480元。去年1月,她领到的是10750元。当天,433户村民中,领到最多的超过了5万元,最低的也有1万多元。

  领分红,对乌尔禾镇查干草村和哈克村的村民来说不是第一次。从2021年至今,他们已经领到4次分红,第一次分红535.92万元、第二次分红322万元、第三次分红384.73万元,属今年这次分红最多。

  这总计1800余万元的分红,主要得益于“西部乌镇”的落成。谈到这个项目,村民们的话匣子打开了:“没想到的是,闲置的房屋改造后成了特色民宿,不仅吸引着国内外的游客,还上了央视,成了‘网红打卡地’!”

  2020年3月,在该镇104名村民的联合倡议下,乌尔禾区、镇依托辖区景区多的优势,精心打造出了能同时为万名游客提供“吃住行游购娱”的旅游服务综合体——“西部乌镇”,短短两年时间,就发展成为全疆乡村振兴的龙头项目。村民变身为“股东”,年年都能领分红。

  去年,旅游业特别是民宿行业受到严重冲击,为何分红不降反升?

  乌尔禾镇副镇长龚绍鹏扳着指头在现场给记者算起了账:

  去年五一和端午小长假,“西部乌镇”通过举办演唱会、灯光秀等活动,接待游客30余万人次,带动收入1亿元;8月份开始,积极应对疫情,提供8000张床位安置转运人员;进入冬季,为野外作业石油工人推出“暖夜房”,受到欢迎。

  围绕园区管理、民宿餐饮、物业服务、园林绿化、建材加工等产业,两个村庄成立12家村集体企业,不断拓展业务范围,经营稳步提升,去年营收突破8000万元大关;

  村庄土地经过集中连片改造提升后,由村委会组织公开竞拍,去年每亩流转费用最高达990元,比之前翻了一倍!“死土”变成了“活田”,收益也跟着增加……

  “西部乌镇”项目、村集体经济、土地流转,三项收入都增长,村民分红当然跟着涨!与此同时,乌尔禾区农牧民每年人均纯收入也是“芝麻开花节节高”——2019年,人均纯收入28286元,2020年33456元,2021年35806元,2022年达到40076元,走在了全疆前列。

  “乌尔禾将继续扎实推进乡村振兴,让老百姓的‘钱袋子’越来越鼓、‘腰杆子’越来越硬、心情越来越舒畅、笑容越来越灿烂!”克拉玛依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乌尔禾区委书记薛宏舜说。

  《光明日报》( 2023年01月20日 08版)

[ 责编:孙宗鹤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