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点击浏览器下方“”分享微信好友Safari浏览器请点击“”按钮

文化人 天下事
正在阅读: 红红火火闹新春(二)
首页> 光明日报 > 正文

红红火火闹新春(二)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2023-01-23 07:45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豫园灯会胜境生

  光明日报上海1月22日电(记者颜维琦)大年初一,沿外滩,经人民路,拐进安仁街、福佑路,到豫园时,便步入了一出灯彩营造的“山海奇幻境”。

  春神句芒、夏神祝融、秋神蓐收、冬神玄冥,《山海经》中的春夏秋冬诸神,在豫园做起了“代理门神”。个个风姿俊逸,对应“翠点春妍”“夏荷卷雨”“红枫涵碧”“晴雪和煦”四季画卷,迎接四方游客。

  穿行灯彩间,眼睛已被欢跃而来的各路瑞兽征服。今年豫园灯会堪比国风版的“神奇动物在哪里”:以上古神话《山海经》为蓝本,提炼书中的形象和故事,用现代非遗灯彩方式演绎,多媒体、实景结合AR增强现实等技术加持,在上海的闹市区为人们营造一个充满奇幻色彩的东方美学胜境。

  下午4点,灯会亮灯仪式准时开启。千灯启明,九曲桥迎来最热闹的时刻。

  高大通透的薲草(忘忧草)彩灯,掩映着桥面入口。雾气自湖底升腾,从湖心亭漫步而过,宛若置身浪漫旖旎的上古奇幻世界。应龙、白鹿、当康、文鳐……瑞兽们逐一从书卷图鉴之中奔现,与人们邂逅。“《山海经》蕴含着中华民族瑰丽而盛大的想象,体现着中国原始神话时代‘尚善守序’的哲学精神,将其与城隍庙一带的在地文化结合,和豫园的园林环境特点相融,便有了今年豫园新春灯会的主题。”大豫园首席文化官陈佳说。

  走在九曲桥上,记者发现,今年来豫园灯会“打卡”的年轻人格外多。不少年轻人身着华美汉服、化着精致妆容,逛灯会、尝小吃,找瑞兽、识仙草,在浓重的仪式感和有趣的互动中,度过兔年新春第一天。

  走出“仙灵之地”,广场上,是灯彩编织的年俗文化。兔子、喜鹊、狗、乌龟、蝙蝠这五种代表祥瑞的动物,组成五喜乐队。江南民谚有“五喜不请自来,家中能人辈出”的说法。兔子敲奏扬琴,喜鹊吹笛,狗弹琵琶,蝙蝠拉二胡,乌龟弹三弦,吹拉弹唱,花式齐活。

  漫步豫园老街,抬头所见,锦鲤游弋飞跃,这是灯彩和博物馆的遇见。这些锦鲤个个来头不小,造型花纹出自上海博物馆的馆藏文物。兜兜转转到凝晖路上,则是文创匠人与高校创意青年联手打造的二十四节气氛围花灯,还有和迪士尼合作的“大展宏兔”新春灯组。

  1995年,城隍庙灯会升级,更名“豫园新春民俗艺术灯会”。2011年,“豫园灯会”入选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连续举办至今的豫园灯会,保持着传统年味的温暖记忆,浓缩着生肖文化、神话传说和当下故事,以年轻的身姿诠释东方文化之美。

  此刻,夜色渐深,璀璨的灯火,映照着每个人眼里的光。

游湖赏梅别样景

  光明日报杭州1月22日电(记者陆健 通讯员俞倩、张磊)大年初一,浙江杭州西湖飘起雨花。“晴湖不如雨湖”,雨中西湖别样妩媚。

  来自苏州的周丹第一次到杭州,来西湖的第一件事就是坐船。“西湖边好喜庆,到处都有新春装饰。更让我惊喜的是,连西湖游船也那么有年味,船上布置了很多点缀,有福字、中国结。一边欣赏西湖的诗意风景,一边感受浓浓的新春氛围,真的太有意义了。”周丹说。

  除了此前成为网红的“兔子船”,西湖上还多了“亚运船”。2023年是杭州亚运会举办之年,春节与亚运碰撞出别样的元素。年前西湖所有游船都装扮上了浓厚的年味和亚运元素,希望携着满船“福”气,迎接市民游客,共度美好佳节。

  孤山梅花,古今有名。“疏影横斜水清浅,暗香浮动月黄昏”,千年前,北宋诗人林逋留下“梅妻鹤子”的故事。赏梅也是杭州人过年的特定节目。相比灵峰探梅热闹非凡,孤山赏梅更具雅趣。梅园里,株株梅树枝丫交错,花朵含苞,宛如星星点点的珍珠点缀。

  孤山林社前,有几株梅红开得正好。市民张译文正在为女儿讲述林逋的故事,孩子听得津津有味。“家里人说要赏梅,就到孤山来了,来这里赏梅花其实也是赏文化。”张译文说,春节期间,他会带着孩子到西湖各个景点与博物馆转转,趁此机会让孩子多多接触杭州的历史与文化,感受这座城市的独特韵味。

  除了赏花,看戏迎新必不可少。今年春节期间,黄龙洞圆缘民俗园禧园大舞台每日推出由黄龙演艺中心精心准备的民乐演奏和戏曲表演,从年初一到初六各种精彩接连上演,红红火火展现传统艺术之美。

年味浓浓大巴扎

  光明日报乌鲁木齐1月22日电(记者李慧、赵明昊)天空瓦蓝通透,人群熙熙攘攘,空气中弥漫着喜庆气氛。新春假期,若要在乌鲁木齐寻找最具特色的年味,那一定在二道桥商圈的新疆国际大巴扎。

  “如果你要去远方,新疆是个好地方,葡萄架下等着你,看看西域的阳光。”循着歌声,顺着人流,记者来到喧嚣热闹的大巴扎。虽然气温已接近零下二十摄氏度,但是一走进大巴扎,热闹的场面顿时驱走了严寒。步行街两侧,店铺摊位鳞次栉比,浓郁民族特色的建筑装饰风情独具,褐黄砖墙上的回纹浮雕起伏变幻,形如树叶的拱形门窗,搭配红火的灯笼和大大的“福”字,古丝绸之路集市气息扑面而来。

  年味不能少了美味,拉条子、面肺子,烤馕、烤蛋……“来撒来撒,里面坐”,阿图什烤肉店门口,小伙子亚森·买买提一边照看着烤肉串,一边招呼着上门客。烤架里,羊油滴在果木炭上滋滋作响,引得不少游客驻足。烤肉店店员们忙前忙后。“阿图什烤肉,讲究的是吃上一口羊肉的纯味儿。店里生意好的时候,一天能卖上三五百公斤羊肉呢。”亚森告诉记者。

  步行街上,琳琅满目的民族乐器以及服饰、地毯和铜器店铺,各具特色的物什齐齐整整摆放在摊位上,为整个街区注入浓郁风情。艾尼江·尤努斯学习制作民族乐器和绘画已有40多年了,他的手鼓绘画店如今是步行街的一道风景。他在门口调设着热瓦普,再敲上一段手鼓,很快引来众多游客。艾尼江·尤努斯对这个假期的销售充满期待,他悄悄告诉记者,半天光景手鼓就卖出了5个。

  “大巴扎是新疆之窗,不仅是外地游客来新疆必去的第一站,也是本地居民经常光顾的目的地。”大巴扎步行街经理孙大鹏信心满满地说,“春节假期,预计每天游客能达到两万人。大年初五,我们还要举办社火庆典,进行扭秧歌、威风锣鼓等特色表演,欢迎大家来新疆游玩、来大巴扎打卡,跟我们一起过一个有浓浓年味的春节。”

极致极美冰雪节

  光明日报哈尔滨1月22日电(记者张士英)雪落北国,江河冰封。松花江北岸,一座冰雕之城悄然而生,晶莹剔透。入夜,流光溢彩的梦幻城堡,绚丽夺目。

  冰雪大世界是黑龙江哈尔滨作为“冰城”的名片。春节期间,携家带口到哈尔滨感受冰雪王国奇幻魅力、找寻年味的人不在少数,各地乡音在这里汇聚成最美的旋律。

  孩子们在雪地里撒欢打滚儿,游客们摆着各种造型拍照;祈福钟前排起长长的队伍,等待敲响幸福之声;祈福林里红丝带系着的福牌随风起舞,传递着人们美好的新年祈愿;还有游客乘坐雪花摩天轮在120米高空俯瞰大世界,感受节日的喜庆祥和……

  穿越近50℃的温差,从南国的暖与绿出发,来自福建的陈女士感受着北国的冷与白,睫毛都挂上白霜:“光影交织,奇幻至斯!真想不到,松花江上冷硬的冰块,竟也有如此动人的生命色彩……”

  “现在的冰灯可了不得。”一位老者兴奋地对孙子说,“你爸小时候,家里穷,过年买不起彩灯,我用一个小桶装上水,放在雪地里,没等冻实,拿回屋放炉子上烤,等冰和桶分开,再从中间凿个小眼儿,没冻的水流出来剩下个空壳,里面搁个蜡烛,就做成一个冰灯。”

  冰灯是流行于我国北方的一种古老的民间艺术形式。“早年间,松嫩平原上,人们为了在冬季的夜晚照明或诱鱼,就用水桶盛水冻成冰坨,然后凿出空心,放入油灯。冰罩挡住了凛冽的寒风,黑夜里便有了不灭的灯盏。”黑龙江冰灯冰雕技艺传承人艾辉还记得1963年哈尔滨第一次展出冰灯时的情景:“很多就是冻在冰坨里的月季、菊花,虽然简陋,但吸引了众多市民涌向兆麟公园看冰灯……”

  一个甲子,从冰灯展拓展为冰雪节,从简单到极致,变极寒为极美。2001年正式更名为中国哈尔滨国际冰雪节,与日本札幌雪节、加拿大魁北克冬季狂欢节和挪威奥斯陆滑雪节并称世界四大冰雪节。哈尔滨也以这种独特的形式向世界展示着日新月异的中国。

  《光明日报》( 2023年01月23日 01版)

[ 责编:丛芳瑶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