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点击浏览器下方“”分享微信好友Safari浏览器请点击“”按钮

文化人 天下事
正在阅读: 上岛过年的人越来越多
首页> 光明日报 > 正文

上岛过年的人越来越多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2023-01-27 01:40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新春走基层】

  光明日报记者 王晓樱 光明日报通讯员 宋起来

  春节假期7点03分,三沙市永兴岛上朝阳升起。岛上的国旗护卫队迎着朝阳,拥着国旗、紧握钢枪,迈着铿锵有力的步伐,将国旗护送至升旗台,然后奋力挥臂将国旗抛向空中。伴随着雄壮的国歌声,鲜艳的五星红旗在我国最南端的城市冉冉升起,迎风招展。

  在永兴岛上,多年来,驻岛干部职工、家属和驻岛官兵都以参加升旗仪式的方式迎接新年的到来。他们注视着冉冉升起的五星红旗,共同祝愿祖国繁荣昌盛,祝愿三沙更美好。

  驻岛职工家属刘聚民说:“孩子因工作原因无法回家,这是我第一次上岛陪孩子过年。能亲身体验三沙市的升旗仪式,我感到非常激动。很多人春节期间仍坚守在南海岛礁的岗位一线,坚定不移地守护这片蓝色的国土,我由衷地感谢他们。”

  升旗仪式结束后,“兔年闹新春”游园活动在广场前拉开了序幕。投壶射箭、敲鼓庆新年、套圈、踩气球、抛绣球等项目现场都人头攒动。一瓶矿泉水、几个乒乓球、一把竹签、两个塑料水桶——道具虽然简单,但是现场气氛热烈。大家或排队等待参加游戏,或在旁观看加油打气,活动现场欢声笑语连成一片。

  离开游园现场,步行5分钟来到永兴社区。居民冯应义正在自家小商店里忙着给顾客结账。冯应义说他是“岛三代”,从爷爷那辈开始就在永兴岛上生活,自己17岁开始跟着父亲出海。“以前家里有两条船,出一趟海收入也还可以,但靠天吃饭,收入不稳定。现在只有一条船了,父亲闲不住,59岁的他仍然坚持出海,我和哥哥都‘洗脚上岸’了。”

  三沙设市后,市委、市政府积极推动渔民转产转业,引导他们从事岛礁巡护、环境卫生整治、海龟保护、发电、海水淡化、冲锋舟驾驶等工作。通过转产转业,三沙各岛礁的渔民收入不断增加,生产生活条件不断改善,日子变得越发有滋有味。“我现在在岛上的环保中心上班,每个月工资加上打零工,月收入有1万多,比在老家打工高,而且收入稳定多了!”冯应义笑着说。

  “以前交通不便,物资缺乏,每到春节,大家都想着如何离开海岛回家过年。如今水、交通、电力的问题都已经解决了,岛上条件越来越好,上岛过年的人越来越多,我这几天生意都不错。”冯应义告诉记者,这是他在岛上过的第8个春节,现在岛上的年味儿越来越浓。

  《光明日报》( 2023年01月27日 02版)

[ 责编:丛芳瑶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