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点击浏览器下方“”分享微信好友Safari浏览器请点击“”按钮

文化人 天下事
正在阅读: 人头攒动的热乎劲回来了
首页> 光明日报 > 正文

人头攒动的热乎劲回来了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2023-01-27 01:40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新春走基层】

  光明日报记者 张哲浩 李洁 光明日报通讯员 王三合

  1月26日17点30分,天刚擦黑,不少人在陕西西安华清宫景区入口处排起了长队,等待观看大型实景户外演出冰火《长恨歌》。

  “您好,请出示您的票。”“您的座位在这边,请跟我来。”今年32岁的高苛是华清宫景区的一名文明引导员,除了白天在游客服务中心进行日常工作,她还负责每天晚上景区的演出服务,而这已经是她连续在景区过的第10个春节。

  《长恨歌》作为中国首部大型实景历史舞剧,以前只能在每年3月至11月观赏到。2021年12月3日,华清宫推出冰火《长恨歌》,这是目前西北地区唯一一部大型实景户外演出,实现了在冬季的常态化演出。这种变“冷资源”为“热经济”的方式,将西安冬季旅游的季节劣势转化为差异化体验的优势,刺激并带动着陕西旅游业的快速恢复发展。

  “由于冬季演出的特殊性,景区为演员准备了保暖内衣,在防寒保暖的同时尽量不影响舞蹈动作的展示,向观众呈现最好的演出效果。”高苛介绍,景区在观众席座位上添加了保暖坐垫,并提供毛毯、大衣,确保观众全程温暖观赏演出。

  “2022年12月10日,2022版冰火《长恨歌》复演,当时疫情政策刚刚放开,我们还担心没有人来看。事实证明,我们多虑了。”高苛翻出2023年元旦假期的座位表对记者说,元旦小长假第2天,演出就实现了满座3000人的上座率。

  在观众高涨的热情下,1月23日,冰火《长恨歌》首次开启了每日3场模式,这意味着高苛和同事们需要在20分钟内完成6000多人的转场,时间十分紧迫。“首先要保证第一场的观众快速退场,演出结束后,引导员要立即分散到各个区域,将观众从不同方向引导至出口,避免聚集、拥堵。”高苛在观众排队区介绍,在第一场演出结束的同时,第二场演出的观众引导工作就已经在有序进行,8名引导员手持不同区域的引导牌,根据区域将游客排成8支队伍依次带入观众席。在这20分钟的转场中,所有引导员需要思想高度集中,以保证快速准确地服务好观众。

  高苛和同事们每天都要在户外从17点一直坚持到23点,即使在晚上接近零下10摄氏度的气温下,他们也必须站在固定区域,随时准备提供各种应急服务。

  “虽然外面冰天雪地,但景区每一位工作人员的内心都是火热的。”高苛表示,景区人头攒动的热乎劲又回来了,忙碌充实就是最幸福的年味。

  《光明日报》( 2023年01月27日 02版)

[ 责编:丛芳瑶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