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点击浏览器下方“”分享微信好友Safari浏览器请点击“”按钮

文化人 天下事
正在阅读: 紧盯“三个之变”,加快军事理论现代化
首页> 光明日报 > 正文

紧盯“三个之变”,加快军事理论现代化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2023-01-27 01:40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讲武堂】

  作者:王贵涛(中国科学院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在读博士研究生)

  进入21世纪,现代战争规律和战争指导理论发生了深刻变化,体系对抗、空间叠加、混合博弈的特征更加突出,战争形态正由信息化战争向智能化战争加速演进。新的军事实践呼唤新的军事理论,要打赢未来战争,实现建军一百年奋斗目标,必须紧盯科技之变、战争之变、对手之变,大力推进军事理论现代化,加快形成具有时代性、引领性、独特性的军事理论体系,为打赢明天的战争提供科学理论支撑。

  科学的军事理论就是战斗力

  习近平强军思想擘画了全面建成世界一流人民军队的方向路径,为我军加快军事理论创新提供了行动指南。习主席强调指出,“理论创新对实践创新具有重大先导作用”“科学的军事理论就是战斗力,一支强大的军队必须有科学理论作指导”。2016年3月,习主席在视察国防大学时深刻指出,“要充分发挥高端智库作用,围绕党中央和中央军委决策需求,聚焦国家安全、国防和军队建设等重大问题,开展政策研究,提出对策建议”。习主席的重要指示,既是政治要求,又是工作标准,为军事理论体系建设指明了方向,是我们开展军事理论研究的根本遵循。

紧盯“三个之变”,加快军事理论现代化

南部战区海军某登陆舰支队进行登陆训练。新华社发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着眼于实现中国梦强军梦,确立党在新时代的强军目标,确立新时代军事战略方针,明确了新时代人民军队使命任务,习近平强军思想为建设一支听党指挥、能打胜仗、作风优良的人民军队提供了科学指南。随着世界新军事革命迅猛发展,我军强军兴军实践深入推进,特别是党的二十大提出的实现建军一百年奋斗目标,对军事理论创新提出了迫切要求。实现强军目标伟大征程上的大量难点堵点,首先需要从理论上破解,我们必须以习近平强军思想为指导,紧紧扭住重大现实问题大力推进军事理论现代化。

  军事理论根植于战争实践的沃土,接受着战争实践的检验,只有回答和解决好战争之问,军事理论才能实现重大创新。当前,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加速演进,乌克兰危机加速世界主要力量战略调整,全球战略重心快速向亚太地区转移,我国周边地缘竞争更加错综复杂。美国将我国视为最主要的战略对手和最严峻的长期挑战,竭力对我进行遏制打压,国际形势不稳定性不确定性明显增加,我国国家安全威胁的突发性、联动性、多变性进一步增强。我们只有以战领研、为战而研、向战兴研,始终瞄准主要威胁、战略对手和主要作战对象,加快构建具有我军特色、符合现代战争规律的先进作战理论体系,才能赢得未来战争。

  战争形态加速演变呼唤军事理论现代化

  当今世界军事领域正在发生全方位、宽领域、深层次变革,科技之变、战争之变、对手之变渗透于练兵备战全过程、贯穿于军事斗争全领域,迫切要求我们加快军事理论现代化步伐,以军事理论现代化抢占未来军事竞争的制高点。

  恩格斯说:“一旦技术上的进步可以用于军事目的并且已经用于军事目的,它们便立刻几乎强制地,而且往往是违反指挥官的意志而引起作战方式上的改变甚至变革。”当前,以信息技术为核心的军事高新技术日新月异,推动军事领域变革迅猛发展,武器装备智能化、无人化、高速化趋势更加明显,战场不断从传统空间向新型领域拓展,一体化联合作战成为基本作战样式,战争形态正加速演变。2021年,美国着眼持续保持世界霸主地位,将人工智能、致命性自主武器系统、高超音速武器、定向能武器、生物技术、量子技术等六大新兴军事技术确立为优先发展项目。可以预见,随着这些技术的不断成熟,将对美国国防投入、战争概念创新和未来战争形态产生巨大影响。因应科学技术在军事领域的广泛运用,需要加速开发作战概念、作战理论,为作战方式、指挥方式变革提供牵引支撑,实现由被动适应战争向主动设计战争转变。

  历史上每一次重大科学技术创新,都开启了一场新的军事变革,而每一场军事变革都把战争形态推向一个新的时代。人类进入21世纪以来爆发的叙利亚战争、克里米亚战争、俄乌冲突等,全息展示了混合战争、高端战争的新场景,全维展现了无人对抗、认知攻防的新样式,武器装备高端智能赋能重塑体系、有人无人协同远程精确狙杀、云端发布任务接单快递式打击等新打法初试锋芒。这些无不昭示我们,战争形式由军事领域的高强度作战,向政治、经济、军事、外交、舆论等全领域“混合战”拓展;战争筹划由作战筹划为主,向战前谋势布局、战中争势控局、战后塑势稳局全过程拓展;战争空间由陆海空天网电等传统领域,向深空、深海、深蓝、极地等高远新边界拓展。适应战争形态演变,军事理论研究必须走在实践前面,前瞻把握战争发展趋势,迭代推出联合作战概念树、场景集、战法库、数据池、空间盒,深入破解打赢高端战争的制胜之道。

  军事科学是战争的科学,军事理论是对抗的理论。过去,我军创造了“十六字诀”“十大军事原则”“论持久战”“零敲牛皮糖”等一整套战略战术,指导我们以弱胜强、从胜利走向胜利。现在,战争形态加速演进,战场空间全维拓展,新概念战争、新军事理论层出不穷,美军甚至提出“一种理论指导一场战争、一场战争淘汰一种理论”。近年来,美加速印太战略调整,先后提出空海一体战、多域战、敏捷作战、马赛克战等新理念,企图塑造对我围堵遏制和战争准备的新优势。美军还扬言,设计和准备一场让对手“技术上看不懂、打击上难预测、速度上跟不上”的高端战争。面对强敌对手之变,我们必须洞察其威胁、能力、装备,审视其作战理论新发展,力避其理论创新“陷阱”,坚持“你打你的、我打我的”,瞄准敌人的软肋、“死穴”打,创新发展具有我军特色的反制理论。

  构建中国式的先进作战理论体系

  面对军事变革新变化新挑战,适应形势任务新发展新要求,必须进一步聚焦军事理论创新难点堵点,畅通军事理论创新链路,建强军事理论创新平台,加速构建中国式的先进作战理论体系。

  管用的军事理论,从来都是回答和解决现实问题的。加快军事理论现代化,应以标准算法模型为根基点,深化跨域联动标准规范、体系能力解算、新域新质模型等问题研究,为军事理论创新注入“科技原力”。应以战争制胜机理为引领点,集智破解大国博弈、高端战争的新机理,智能无人、网络舆战、太空攻防、深海反潜、极地控制等新型作战机理,有人无人协同、低端装备智能加持作战、基于云态网络的游击作战等非对称作战机理,实化联合作战理论创新发展的前端引领。应以作战概念开发为突破点,前移战争设计思维基点,跳出固有思维定势,变被动应对为主动设计,变“跟进式”借鉴为“先导式”突破,变模仿追赶为创新超越,引领和把握联合作战形态演变的主导权,全面夺取未来战争的主动权、制胜权。

  目前,我军军事理论研究存在对上同决策脱节、对下同部队脱节、对外同对手脱节的问题,其根子还是同实践脱节了。加快军事理论现代化,必须打通军事理论对接战场的“最后一公里”。应着眼发挥作战实验预实践功能,统筹建设以国家重点实验室建设为牵引、以联合作战实验室为主体、以军兵种典型能力校验为支撑的作战实验室体系,为创新概念、设计战争、检验战法提供平台支撑。应基于作战实验体系开发我军军事理论创新的“元宇宙”,搭建起以智能体为内核、大数据为驱动、涵盖全维多域的预实践环境,推动军事创新向基于系统思维构设作战场景、基于工程化思维设计行动方法、基于系统平台实验验证转变。应基于作战实验体系,架设战略战役演训桥梁,逼真模拟强敌对手、我军装备、战场环境,让崭新概念、创新战法与部队实践有机融合起来,实化作战方案的层级关联、跨域关联、内外关联和新质嵌入关联,强化实案力量融合、要素联动、能力叠加、行动联合、效能聚优的体系研练,真正实现由“纸上谈兵”到“沙场点兵”的转变。

  现代作战是高度复杂的体系对抗、技术对抗、智能对抗,对军事理论创新的跨界性、兼容性、复杂性要求越来越高。加快军事理论现代化,必须坚持开放联合、理技融合、战技结合,深度破解战争制胜观念、制胜要素、制胜方式的重大变化。要着眼现代战争的混合对抗、全域竞争、多维较量,融合政治、经济、外交、军事、认知等领域优质力量,一体设计竞争、斗争、战争行动,落位于国家总体战、全局政治战、新时代人民战争。要创新集体智脑分布式理论攻研,打造网络分布的数据库、专家库、蓝军库,依据作战问题研究攻关,按需引接各领域专业系统、数据信息、创新成果,运用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等技术,实现理论创新的“智能+”“智慧+”。要创新云态支撑响应式理论攻研,基于云态网络体系把理论创新链接到实兵演训场、指挥战位、军事斗争一线,实时感知战备需求,实时响应打仗急需,实时验证创新成果,实现理论创新的智慧、技术、效能叠加。

  《光明日报》( 2023年01月27日 04版)

[ 责编:丛芳瑶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