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点击浏览器下方“”分享微信好友Safari浏览器请点击“”按钮

文化人 天下事
正在阅读: 村民入股促增收
首页> 光明日报 > 正文

村民入股促增收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2023-01-31 03:50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光明日报记者 刘艳杰 光明日报通讯员 孙静秋

  “一桶花生油,一箱鲅鱼,再来袋面粉,过年蒸馒头、包饺子就够用了……”一大早,山东省青岛市即墨区龙泉街道满贡村村民于永霞获得了1000元的分红,来到入股的青岛满贡生态农业专业合作社,挑选年货。

  这一切都得益于该村生态农业合作社的开办。

  满贡村地处即墨区王圈水库上游,村民种植的地瓜、芋头、小米等农作物品质突出,但由于种植规模小、布局散,品牌一直难以建立。2022年5月,村党委统筹资源优势,总投资116.1万元,办起了生态农业合作社,建设农产品加工厂,打造“墨城满贡”农产品品牌,激活了集体经济发展潜力。

  “合作社成立时,满贡村各网格党支部回村召开村民代表大会作动员、讲发展,仅1天时间,283位村民便集资了96万元。”满贡村党委书记刘永龙介绍,2022年年底,村民迎来了首次分红,分红收益为股民出资额的10%。

  为进一步提升农产品质量,获得市场竞争优势,满贡村还与农科院青岛特种作物研究中心合作,建立“合作社+科研单位+农户”机制,并与青岛创智蓝图航天育种科技有限公司合作培育航天黑小麦、航天黑花生、航天大豆,真正让农业插上了科技的“翅膀”。

  随着产品品质的提升,在街道党工委统筹安排下,满贡村与青岛正大公司开展结对共建,该公司将2022年蔬菜、花生油的采购定向交给了满贡村生态农业合作社来供应。2022年,合作社实现销售额近300万元,带动村民就业1000余人次。

  眼看着合作社发展越来越好,一些在外创业、就业的青年也主动找上门,39岁的刘国龙就是其中一员。2022年,刘国龙实地了解了合作社的发展前景之后,毅然辞职回乡加入合作社,“看着村里的发展形势,我有信心会越来越好”。

  “下一步,合作社还将建设共享农场,与辖区奇瑞集团、正大集团合作建设乡村振兴示范基地,打造集农产品销售、农产品开发、休闲旅游、科普教育为一体的多业态发展模式。我们的目标是早日让全体村民成为拿‘租金、薪金、股金和保障金’的‘四金’农民。”刘永龙说。

  《光明日报》( 2023年01月31日 03版)

[ 责编:孙宗鹤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