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点击浏览器下方“”分享微信好友Safari浏览器请点击“”按钮

文化人 天下事
正在阅读: 【光明时评】如何做好后冬奥时代的“冰雪文章”
首页> 光明日报 > 正文

【光明时评】如何做好后冬奥时代的“冰雪文章”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2023-02-01 02:20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光明时评】

  作者:尹传政(山东省委党校〔山东行政学院〕教授、山东省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中心研究员)

  “滑雪闹新春,冰雪过大年”,俨然成为当下新时尚。春节假期,各种冰雪运动广泛开展,各地冰雪旅游“热度”攀升,吉林、北京、黑龙江等多地滑雪场热闹非凡。这不仅是对冰雪运动的参与,也是对北京冬奥文化的最好传承与弘扬。在冰雪运动热潮之下,如何做好后冬奥时代的“冰雪文章”,巩固扩大“三亿人参与冰雪运动”的成果,保持冰雪项目的关注度和参与度,是当下亟须解决的问题。

  中国是一个冰雪大国,从人文、地理上都具备了向冰雪强国转变的广阔前景,关键在于参与人数的不断增加和运动项目高质量发展。优化和拓展以冬奥项目为基础的各项产业布局,既继承了奥运遗产,充分体现举办冬奥的价值,也是冬奥效应的持续放大。应以北京冬奥会的产业为基础,按照《户外运动产业发展规划(2022—2025年)》,统筹冰雪产业规划,推动冰雪产业发展。

  首先,要抓好后冬奥时代的冬奥旅游项目布局。打造以京津冀为核心区域的京张体育文化旅游带,以此成功经验推动东北、华北、西北冰雪旅游发展,造就具有国际影响力的北方冰雪运动引领区。同时重点将新疆、西藏等少数民族地区的民族风情、自然风光等融入冰雪项目,推出一元多化的冰雪旅游项目。其次,优化重点项目空间布局。以京津冀为核心发展区域,冰雪运动深入实施“南展西扩东进”战略,东北、华北、西北地区为重点发展区域,在吉林长白山、黑龙江亚布力、新疆阿勒泰等地建设冰雪丝路带;南方地区为协同发展区域,实现冰雪运动“雁南飞”,形成东西南北交相呼应、协调并进的冰雪产业发展格局。再次,形成别具地方特色的冰雪产业布局。目前我国冰雪旅游产业已形成全国分布的局面,东北地区和京津冀地区持续发挥传统冰雪优势的同时,在气候条件受限的南方地区,着眼重点城市如广州、上海等,着力打造室内冰雪项目综合体,构建运动健身与休闲游乐相融的冰雪项目,形成全国冰雪市场新亮点。

  打造品牌化、促进多元化冰雪消费举措,是实现中国冰雪运动长盛不衰的重要途径。根据发展经验,冰雪品牌项目消费是深化冰雪运动发展的一种有效方式。从世界冰雪运动的发展与分布规律来看,冰雪经济发展是实现冰雪运动发展的有效支撑,而以现有和未来的国内冰雪市场,足以有效支撑未来更高质量和更大规模冰雪运动在中国开展。相关数据显示,2022年我国冰雪产业总规模预计将突破8000亿元,2025年预计达到1万亿元。冰雪运动基础条件好的地方,要努力开发、申办国内甚至是国际级的知名品牌冰雪赛事活动。冰雪运动规模相对较小的地方也可以结合本地的自然、人文特色来打造具有吸引力的冰雪品牌赛事、主题冰雪活动,甚至是冰雪特色小镇。

  不断激活冰雪产业链的潜在经济实力。拓展以冰雪为主的产业链宽度和深度,围绕冰雪运动开展,创建具有全国乃至世界知名度的冰雪项目竞技,打造冰雪项目服装品牌、创设一批以冰雪主题展为主要内容的吃住行游购一体化冰雪消费线路等,推动冰雪消费的持续升温,激活整个产业链。

  推动冰雪运动从专业竞技项目向大众化普及,成为消费不断增长的动力源,使冰雪产业供给侧更加适应需求侧变化,同时瞄准安全、绿色、品质、健康的消费趋势,以丰富多样的产品和服务供给开拓新场景、促进新消费,让冰雪经济的“蛋糕”越做越大、品质越来越优。

  《光明日报》( 2023年02月01日 02版)

[ 责编:孙宗鹤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