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点击浏览器下方“”分享微信好友Safari浏览器请点击“”按钮

文化人 天下事
正在阅读: 村庄强起来,群众富起来
首页> 光明日报 > 正文

村庄强起来,群众富起来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2023-02-01 02:20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一线讲述】 

村庄强起来,群众富起来

讲述人:山东省潍坊市坊子区颜家汶畔村党支部书记 颜景雷

  我们颜家汶畔村不临山,也不靠海,过去乡亲们就靠种普通农作物为生。“要让村庄强起来、让群众都富起来!”带着这样的初心,我决心发展现代高效农业。

  2018年,村子成立了潍坊市坊子区汶河畔果蔬种植专业合作社,注册了“颜丰尚品”农业品牌,紧盯线上线下两个市场,全村由“单打独斗”走上了“抱团发展”之路。2021年销售收入突破1000万元,惠及25户村民,分红20余万元,村集体收入20余万元。

  这仅仅是个小目标,要想实现更高质量发展,产业链条健全是关键。发展现代农业就要加快贯通产加销、融合农文旅,持续推进农业产业延链、补链、强链,全面拓展农业增值增效空间。因此,探索融合发展和精深加工是村子发展的唯一出路。2022年,村子搭上了金融助力的顺风车,通过山东省农业发展信贷担保公司、坊子区政府的牵线搭桥,各类金融机构累计注资1000余万元,助力村子发展壮大。

  在此基础上,村子很快建成了集观光、采摘、娱乐、休闲于一体的现代农业园区,园区内注重突出发展高端果蔬产业,通过精心育苗、科学管护,种植的果蔬品相好、产量高,赢得了一致好评。一到丰收时节,来采摘的人络绎不绝,“农业+采摘+旅游”的农村新业态日趋完善。村民们既可以在园区内打工,还可以承包种植区,基本实现足不出村就能挣到钱。

  为了村子发展得更好,我又瞄准了预制菜。我们颜家汶畔有大葱、大姜、土豆,都是预制菜必需的原料。于是,我立即动员,对标预制菜要求,调整村子的种植模式为从生产、加工到销售一条龙服务,并实现了全国各地畅销。

  如今,在坊子区,颜家汶畔村从原来的穷村弱村成了远近闻名的“明星村”,村民的腰包也是鼓鼓的。村里宜居宜业又和美,村民的幸福感和获得感都有了极大的提升。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发展乡村特色产业,拓宽农民增收致富渠道。这给村子发展指明了一条康庄大道。下一步,我将深入学习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带领村民更好增收致富。

  (光明日报记者赵秋丽、冯帆 光明日报通讯员房孝铎、吕宣龙采访整理)

  《光明日报》( 2023年02月01日 05版)

[ 责编:孙宗鹤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