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点击浏览器下方“”分享微信好友Safari浏览器请点击“”按钮

文化人 天下事
正在阅读: 风景“浙里”别样好
首页> 光明日报 > 正文

风景“浙里”别样好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2023-02-01 02:25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一线讲述】

风景“浙里”别样好

讲述人:浙江省博物馆党委书记、馆长 陈水华

  “吉兔送福”“木版年画印刷”“剪出好彩头”“浙博寻宝”……兔年春节,我们浙江省博物馆孤山、武林两馆区联动,筹划了形式多样、新意满满的线下活动。

  大年初一,我们为到馆参观的前20名属兔观众准备了“吉兔送福”斗方,还推出了非遗剪纸、手书春联等传统民俗体验活动。这些新春活动融入了我们的馆藏特色,观众可以了解镇馆之宝“万工轿”的前世今生,亲手进行拼装;可以鉴赏浙博书画,在绘画中挥洒创意;可以学习古法拓印技艺,体验宋瓦当拓印;可以从馆藏碑刻拓片中识读吉语,书写新年祝福;可以动手按下浙博新春特色火漆印章,制作一款喜庆又特别的博物馆冰箱贴;还可以跟着以浙博“十大镇馆之宝”和吉祥文物为主线设计的寻宝线路图,一起体会趣味、学习知识。

  我们还推出了《天下己任——宋代士大夫的精神世界》等主题展览,并通过拍摄短视频、编制“博物馆里过大年”攻略、“馆长拜大年”等形式,用微信、微博、抖音等平台向观众朋友拜年,让博物馆融入全民生活。

  一系列文化惠民活动,点亮了百姓的年节生活。春节期间,不少人“全家总动员”,扶老携幼来浙博过大年。在氤氲的文化氛围中,在“历史+科技+艺术”的全方位呈现中,观众感受着传统文化的非凡魅力,沉浸式体验着“风景‘浙里’别样好”的文化韵味。

  (项目团队:光明日报记者 张胜、王胜昔、陆健、宋喜群、王冰雅、李建斌、李晓东、周洪双、李韵、王斯敏)

  《光明日报》( 2023年02月01日 07版)

[ 责编:孙宗鹤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