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点击浏览器下方“”分享微信好友Safari浏览器请点击“”按钮

文化人 天下事
正在阅读: 国家税务总局发布2022年税收数据 超4.2万亿元税费“红包”惠及市场主体
首页> 光明日报 > 正文

国家税务总局发布2022年税收数据 超4.2万亿元税费“红包”惠及市场主体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2023-02-01 03:10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光明日报记者 陈晨

  1月31日,国家税务总局发布最新数据,2022年我国新增减税降费及退税缓税缓费超4.2万亿元,为助力稳住宏观经济大盘发挥了关键作用。

  面对复杂严峻的国内外形势和多重超预期因素冲击,2022年,党中央、国务院强化宏观政策跨周期和逆周期调节,部署实施新的组合式税费支持政策、稳经济一揽子政策和接续措施。国家税务总局党委委员、副局长王道树介绍,2022年,超4.2万亿元新增减税降费及退税缓税缓费主要包括三部分:一是累计退到纳税人账户的增值税留抵退税款2.46万亿元,超过2021年全年办理留抵退税规模的3.8倍;二是新增减税降费超1万亿元,其中新增减税超8000亿元,新增降费超2000亿元;三是办理缓税缓费超7500亿元。

  近八成个体工商户无需缴纳税款

  国家税务总局数据显示,分行业看,2022年制造业新增减税降费及退税缓税缓费近1.5万亿元,占比35%左右,是受益最明显的行业。同时,餐饮、零售、文化旅游、交通运输等受疫情影响较重的服务业,新增减税降费及退税缓税缓费超8700亿元,有力帮助市场主体渡过难关。分企业规模看,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是受益主体,新增减税降费及退税缓税缓费超1.7万亿元,占总规模的比重约四成。另外,近八成的个体工商户在2022年无需缴纳税款。

  超4.2万亿元税费“红包”,为广大市场主体“输血”“活血”,在为企业纾难解困、保市场主体保就业、促进高质量发展等方面发挥了关键性作用。

  从具体的政策效果来看,“真金白银”有效缓解了企业经营压力——国家税务总局对10万户重点税源企业调查显示,2022年企业每百元营业收入税费负担下降2.7%,其中受疫情影响较大的交通运输业、住宿餐饮业分别下降15.4%和14.2%,负担显著减轻。

  增强了市场主体活力——2022年,全国新办涉税市场主体1315万户。截至2022年末,全国涉税市场主体总量达8407万户,较2021年末增长6.9%。

  助力了制造业平稳运行——2022年,全国制造业重点税源企业每百元营业收入税费负担同比下降3.4%。增值税发票数据显示,2022年,全国制造业企业销售收入同比增长4.1%,特别是享受留抵退税政策的制造业企业购进金额同比增长8.2%,比没有享受留抵退税政策的制造业企业高4.5个百分点。

  促进了新动能加速成长——增值税发票数据显示,2022年,全国高技术产业销售收入同比增长9.9%,享受留抵退税的高技术产业企业销售收入同比增长11.5%,比没有享受留抵退税的高技术产业企业高2.1个百分点。

  多措并举确保红利直达快享

  税费“红包”顺利落袋,离不开有力有效的落实举措。2022年,税务部门采取“快退税款、狠打骗退、严查内错、欢迎外督、持续宣传”五措并举工作策略,将政策红利精准快捷送到纳税人缴费人手中。

  国家税务总局收入规划核算司司长荣海楼介绍,为实现政策应知尽知,第一时间联合有关部门发布政策及配套解读,利用大数据建立全国统一的宣传辅导标签体系,精准推送优惠政策44批次共4.75亿户次,变“人找政策”为“政策找人”。为推动留抵退税款应退尽退,建立符合条件纳税人清册,提前摸清退税底数,逐户帮助纳税人算清退税金额,通过电子税务局自动预填85%以上申请数据,及时完成退税审核办理退付,企业退税资金从申请到入账平均用时同比压缩40%,其中制造业增量留抵退税平均用时压缩至两个工作日以内。为助力政策应享尽享,大力拓展“非接触式”办税缴费事项,主动走访困难行业企业并开展精准辅导,建立政策问题快速响应直联机制,打通了政策落地最后一公里。

  与此同时,税务部门坚持打防结合、以防为主,坚决不让政策“红包”落入不法分子“腰包”。“一方面依托税收大数据及时精准发现风险,分类快速应对处置。另一方面,税务、公安、检察、海关、人民银行、外汇管理六部门将打击骗取留抵退税纳入常态化打击虚开骗税工作机制,加大对团伙式、跨区域和恶意造假骗取留抵退税的打击震慑力度,坚持打早打小、露头就打,挽回税款损失155亿元。”荣海楼说。

  持续提升税费服务水平

  2022年,税务部门连续第9年开展“便民办税春风行动”,接续推出121条便民服务举措,将“非接触式”办税缴费事项拓展至233项,覆盖全部主要办税缴费事项,税收营商环境持续优化。

  谈到主要成效,国家税务总局纳税服务司司长沈新国告诉记者,税务部门通过优化办理程序,压缩办理时长,持续降低市场主体办税缴费成本,提高出口退税便利程度。“量体裁衣”持续提升服务精细度,针对大型企业,健全税收服务和管理机制,帮助完善税务内部控制体系。针对中小微企业,联合全国工商联开展“春雨润苗”专项行动,推进“专精特新”中小企业和“小巨人”企业“一户一档”服务措施落实;深化“银税互动”,2022年全国小微企业通过“银税互动”获得银行贷款988万笔,贷款金额2.25万亿元,同比增长33.9%。针对困难企业,在尊重企业意愿前提下,利用税收大数据为产业链供应链不畅的企业牵线搭桥,助力供需对接,2022年共帮助7481户企业自主有效实现购销金额192亿元。

  记者了解到,2023年,税务部门以“办好惠民事·服务现代化”为主题,连续第10年开展“便民办税春风行动”,围绕“诉求响应提质”“政策落实提效”“精细服务提档”“智能办税提速”“精简流程提级”“规范执法提升”六个方面,先行推出首批17条措施。

  《光明日报》( 2023年02月01日 10版)

[ 责编:杨煜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