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点击浏览器下方“”分享微信好友Safari浏览器请点击“”按钮

文化人 天下事
正在阅读: 【光明论坛】依靠顽强斗争打开事业发展新天地
首页> 光明日报 > 正文

【光明论坛】依靠顽强斗争打开事业发展新天地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2023-02-02 03:05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光明论坛】

  作者:胡长栓(中央党史和文献研究院科研规划部副主任、教授)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关于新时代新征程中国共产党的使命任务中,强调指出“坚持发扬斗争精神。增强全党全国各族人民的志气、骨气、底气,不信邪、不怕鬼、不怕压,知难而进、迎难而上,统筹发展和安全,全力战胜前进道路上各种困难和挑战,依靠顽强斗争打开事业发展新天地”,对全党和全国各族人民在新时代新征程打开事业发展新天地提出了明确要求。

  矛盾是事物发展的根本动因,斗争是事物发展的基本形式,新时代新征程,面对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加速演进的复杂国际环境,着眼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重大历史使命,我们务必要敢于斗争、善于斗争,坚定历史自信,增强历史主动,就必须勇于发扬斗争精神,不断增强斗争本领。

  一要有坚持问题导向的自觉。科学研究始于问题,人类社会的发展也始于问题,问题作为时代的声音,表达着时代的需要,吹奏着时代前进的号角,人类的进步在一定意义上就表现为提出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过程,而善于发现问题,勇于直面问题,是有效提出问题和妥善解决问题的前提。

  发现问题需要智慧,直面问题需要勇气,解决问题需要能力。中国共产党是在面对民族独立、人民解放、国家富强等众多民族和国家的重大问题中诞生的,也是为了解决这些问题而来,并在不断解决这些问题的斗争中锻造成长的。新时代十年,我们正是抓住了马克思主义政党长期执政、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等重大现实问题,发扬斗争精神,增强斗争本领,推动经济社会发展取得了具有里程碑意义的巨大成就。新时代新征程,要打开事业发展新天地,就必须继承我们党敢于斗争、善于斗争的优良传统,始终坚持问题导向,以强烈的问题意识,在坚定的历史自信中,真正地去发现问题、直面问题、解决问题。

  二要有把握时代精神的深刻。马克思主义认为,人们的生产生活方式决定人们的意识,生产生活方式的变化必然带来人们精神状况的变化。不同的时代,生产生活方式不同,人们精神状况也不同,对斗争的具体要求也就不同。发扬斗争精神,增强斗争本领,必须深刻把握时代的精神状况,坚决反对不切实际的斗争内容和形式。

  注重实际是中国共产党的优良传统。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我们党紧紧抓住人民对美好生活向往,对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和全面从严治党热切期望的思想精神状况实际,在凝聚广大人民群众广泛共识,动员广大人民群众共同力量中,深入开展并取得了各种斗争的胜利。新时代新征程的斗争,更应该是深刻把握人们时代精神状况的斗争。

  三要有坚持与时俱进的智慧。辩证法告诉我们,一切皆流,无物常驻,矛盾在不断发展变化,斗争也在不断发展变化。斗争的内容和形式从来都不是固定的,不存在定于一尊的斗争,必须随着矛盾的发展变化,与时俱进改变斗争的内容和形式,改变斗争的策略、方针和具体政策。

  新时代新征程,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加速演进,世界之变、时代之变、历史之变的特征更加明显,需要应对的风险和挑战、需要解决的矛盾和问题比以往更加错综复杂,我们发扬斗争精神,增强斗争本领,更加需要有坚持与时俱进的智慧、坚持自我革命的精神,及时洞察风险和挑战、矛盾和问题发生的变化,善于把握斗争的新形势新要求,避免一成不变教条化的斗争内容和形式、政策和策略,以勇于自我革命的精神,主动变、自觉变,在与时俱进的斗争中掌握历史主动。

  四要有坚持实事求是的精神。实事求是反映着马克思主义的世界观和方法论,是马克思主义的根本观点和基本方法。在长期的革命斗争实践中,我们党从马克思主义的基本原理出发,结合中国具体实际,汲取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智慧,形成了实事求是的思想路线、工作方法,把实事求是作为我们党认识世界、改造世界的根本原则和要求。

  能否坚持实事求是直接关系斗争的成败。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实践反复证明,能不能做到实事求是,是党和国家各项工作成败的关键”。党的百年奋斗史,就是坚持实事求是思想路线与非实事求是思想路线的斗争史,我们党历史上所遭受的挫折、经历的曲折,也大都与脱离实事求是的思想路线有关。新时代新征程,发扬斗争精神,增强斗争本领,就要毫不动摇坚持实事求是的思想路线,大力弘扬崇尚真理、坚持真理的精神;切实砥砺光明磊落、无私无畏、敢于说出事实真相的勇气和正气;真正相信群众、深入群众,善于倾听群众声音,当好广大人民群众的学生,走好走实党的群众路线,以顽强斗争打开党和国家事业发展新天地。

  《光明日报》( 2023年02月02日 02版)

[ 责编:孙宗鹤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