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点击浏览器下方“”分享微信好友Safari浏览器请点击“”按钮

文化人 天下事
正在阅读: 【新闻随笔】“票更好买”也是贴着人心的善政
首页> 光明日报 > 正文

【新闻随笔】“票更好买”也是贴着人心的善政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2023-02-02 03:05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新闻随笔】

  作者:李思辉(华中科技大学新闻评论研究中心特聘研究员)

  春运进入尾声。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春运工作专班提供的数据显示,2023年春节假期(1月21日至1月27日),全国铁路、公路、水路、民航共发送旅客约2.26亿人次;截至1月29日,春运期间旅客人数比2022年同期增长56%。另据媒体报道,今年春运期间高铁密集增加车次,不少热门线路不仅高峰时段最小发车间隔不到10分钟,运营时间也延长至深夜,很多人明显感受到今年春运“票更好买”。

  返乡与回城,庞大人口迁徙的重启标志着正常生活的回归。人们更容易买到票,能够更便捷地搭上往返的列车、享受团圆的幸福,无疑是一件令人高兴的事。这背后,离不开铁路运输部门科学调度、密集增加车次“保春运”的努力,更得益于我国高铁运力的有效增长。数据显示,今年节前全国铁路高峰日客座定员可达904万人,节后最高可达914万人,最大客座能力比2019年春运增长11%。高铁运力的显著增长,尤其是近些年“四纵四横”高铁网全面建成,“八纵八横”高铁网加密成型,有力支撑了世界上最大规模的周期性人口迁徙,让每一个人的回家之路、返城之旅都更可靠、更舒适、更温馨。

  “每逢佳节倍思亲”,春节之于中国人太特殊了,每一个人的春节返乡之行都被寄予着厚重的期盼,都应该得到方方面面的全力保障。令人欣慰的是,随着交通运输更便捷,以往“夜半三更排长队”的辛苦基本成为历史,“摩托大军走单骑”的队伍大幅“缩编”;令人暖心的是,各地及时调整政策,对返乡人员的管理更加人性化,返乡的乡亲和返城的劳动者都受到热情欢迎;为了满足人们迎春纳福的需求,今年春节期间一些地方因地制宜、允许定时定点燃放鞭炮……细细思忖,这些政策调整无一不折射着以人为本的价值追求,都是贴着人心的善政体现。

  “经过艰苦卓绝的努力,我们战胜了前所未有的困难和挑战,每个人都不容易。”习近平主席2023年新年贺词,道出了国人的心声。不论如何,千难万险,我们已经挺过,每个人的“不容易”,都沉淀在人生的故事里、家族的记忆里、时代的印记里。让人们在短暂的春节合家团聚中尽情享受故乡的温柔、回家的温暖,让我们每个人的“不容易”凝聚成更紧密的团结。

  一年之计春为早,千里征程志在先。度过了美好的春节,我们迎来二月暖春,正是撸起袖子加油干之时。让我们带着蓄积的前进力量,迎着新时代的东风,振奋精神,勇敢向前进,不辜负这个春天,不辜负每一天。

  《光明日报》( 2023年02月02日 02版)

[ 责编:孙宗鹤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