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点击浏览器下方“”分享微信好友Safari浏览器请点击“”按钮

文化人 天下事
正在阅读: 免费专列送返岗
首页> 光明日报 > 正文

免费专列送返岗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2023-02-02 03:05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春运进行时】

  光明日报记者 周洪双

  “丁零零,丁零零……”2月1日凌晨4点,闹钟准时响起,家住四川省遂宁市安居区保石镇的罗秀英翻身起床,洗漱完毕,简单吃过早餐,背上早就打包好的行囊,告别亲人,向着夜色走去。

  到场镇时,天还未亮,一辆大巴早已在路边等候。四五十人陆续到齐,大巴车向着成都东站驶去。当天开往广州的农民工返岗专列,将把600余名川籍农民工送达广州南站。

  “头一回坐这个免费专列,太激动了!”罗秀英在广东务工二十多年,每年回家过年最发愁的事儿就是火车票不好买。

  “今年过年一到家,村干部就给我说,有免费专列送农民工返岗,我立即就报上了名。”罗秀英没想到,不光动车免费坐,还有大巴车直接送到火车站。她说,党委、政府为务工群众考虑得这么周到,真的好暖心!

  “你们通过自己勤劳的双手务工增收,为巩固脱贫攻坚成果、推动乡村振兴、促进经济社会发展作出了重要贡献。家乡政府和人民感谢你们!”在成都东站发车前举行的川籍农民工返岗专列送站仪式上,四川省相关部门给大家送上了旅行大礼包和暖暖的祝福。

  四川是人口大省,也是劳务输出大省,外出务工的农村劳动力常年保持在2600万人左右,占全国农民工的近1/10。2022年,四川外出务工农民工近2630万人,实现劳务收入近6640亿元;返乡创业农民工累计近115万人,创业总产值累计近8197亿元。

  四川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相关负责人说,从年前开始,四川省人社厅、广东省人社厅和中国工商银行四川省分行,就开始组织筹备此次“工友同行”川籍农民工返岗专列活动,为大家顺利返岗务工保驾护航。

  据成都东站客运值班主任周艳介绍,这趟专列采取的是沿线接站形式,务工人员可就近上车:遂宁、成都的旅客在成都东站上车;宜宾、泸州的旅客在宜宾西站上车;乐山、眉山的旅客在乐山站上车,减少中转距离,方便旅客出行。

  为确保专列顺利开行,春节前后,成都、遂宁、乐山、眉山、宜宾、泸州人社部门化小工作单元,以区、县为单位,做好乘车返岗务工人员信息收集工作。中国铁路成都局集团公司也提前筹备,开辟绿色通道,安排专人进行现场引导,组织党团员服务队做好服务保障工作。

  据了解,2023年春运,成都局集团公司根据各级地方政府和企业的务工复产安排,主动摸清务工人员返岗出行需求,科学合理制定运输方案,积极开行成都、重庆、宜宾、遵义等地开往上海、温州、广州方向的点对点、一站式直达务工返岗专列24列,惠及1.4万人,切实解决川渝黔地区外出务工人员的返岗出行需求。

  与此同时,成都局集团公司还将继续在务工人员较为集中的车站设立专窗,受理通过资质审核的用工企业和零散务工人员的购票需求。采取加开临客或预留整车、预售期外优先安排等方式,科学合理制定运输方案,积极开行更多的点对点、一站式直达务工返岗专列。

  《光明日报》( 2023年02月02日 10版)

[ 责编:杨煜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