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点击浏览器下方“”分享微信好友Safari浏览器请点击“”按钮

文化人 天下事
正在阅读: 兰新铁路:输煤保畅提运能
首页> 光明日报 > 正文

兰新铁路:输煤保畅提运能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2023-02-02 03:05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春运进行时】

  光明日报记者 王冰雅 宋喜群 光明日报通讯员 黄贵彬 王振毅

  兰新铁路承担着运输出疆物资的重任。进入冬季,中东部城市能源需求量持续增加,新疆优质煤炭的外运将有效填补煤炭需求缺口。春运期间,兰州铁路局嘉峪关车务段预计每天开行疆煤列车17列,发送煤炭5.9万吨,持续发往上海、湖北、广州等地。

  嘉峪关至柳沟区段是疆煤装车的主要区域,其中,柳沟、军垦、低窝铺、玉门东等站是兰州铁路局管内重要的煤炭装车点,每天有1500辆左右的长途汽车从新疆淖毛湖矿区运送至柳沟车站,煤炭到达量在37000吨左右。

  面对庞大的煤炭运输量,柳沟车站加大电煤配空车、空箱的组织力度,实行电煤运输优先配空、优先装车、优先挂运,为电煤运输开辟绿色通道。

  “春运期间,兰新铁路车流明显增大,作为兰新铁路上的重要节点站,我们紧盯线路运用、接发车组织等关键环节,提前向司机预告发车时间,压缩作业时间,保障电煤列车快到快发。”嘉峪关车务段嘉峪关车站站长杨再诚说。

  春运以来,嘉峪关车站大力压缩开车时间,将开车时间由原来5到8分钟压缩到现在的3分钟,一个班接发列车最多达到230多列,较原来增加近10%,运输生产效率大幅提高,为兰新铁路畅通有序按下了“加速键”。

  为精准掌握疆煤运输需求,兰州铁路局还建立了煤炭运输企业与铁路运输车站的联系协调机制,动态掌握企业货源组织情况、日装车计划等信息,第一时间协调车站、机务部门、货运部门调整配空车、运用机车、装卸机具,经过与机务部门的协调沟通,在增加乘务员配班的同时,全力保障电煤快速装运。

  “为了提升装车效率、满足电煤市场每日需求,我们在以前20台装载机的基础上又增加了4台,同时增加装载机司机人数和平顶作业人数,持续补强柳沟货运点装车能力。”柳沟货运营业部主任陈红介绍。

  此外,兰州铁路局机务部门实行“人等车”,组织机车乘务员提前站在规定位置等待机车到达,保证机车顺利挂头,并将嘉峪关到柳园乘务员配班由110班增加到145班。同时,成立机车临碎修抢修队,进一步压缩机车检修和整备时间,将机车检修率总体控制在6.4%以内,确保机车供应稳定。

  《光明日报》( 2023年02月02日 10版)

[ 责编:杨煜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