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点击浏览器下方“”分享微信好友Safari浏览器请点击“”按钮

文化人 天下事
正在阅读: 新疆17个“揭榜挂帅”科技项目面向全国张榜
首页> 光明日报 > 正文

新疆17个“揭榜挂帅”科技项目面向全国张榜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2023-02-03 03:00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光明日乌鲁木齐2月2日电 记者李慧、尚杰从新疆维吾尔自治区科技厅获悉,2022年度“揭榜挂帅”科技项目榜单正式发布,新疆17个项目面向全国张榜,总金额超过1.6亿元。其中,财政支持经费6000余万元,其余资金由企业按照一定比例承担。

  在2021年首次尝试实施重大科技项目“揭榜挂帅”的基础上,2022年初,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党委组织部和科技厅聚焦新疆“八大产业集群”等重大战略部署,面向社会征集了2022年度“揭榜挂帅”科技项目需求,并于近期择优形成了2022年度“揭榜挂帅”科技项目榜单。

  入选此次榜单的项目共有17个,主要为技术攻关类项目,包括“大平面薄层混凝土机械化施工成套设备及工法”“基于络合吸附法联合精馏提纯技术去除多晶硅中痕量杂质的研究”“用于锂电池的超纯高结构导电剂生产研发”“农田残膜高质高效机械化回收技术研发与装备应用”“同位素标记法探索罗布泊矿区卤水流场研究”等。

  其中,单项金额最高的是新疆大明矿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发布的“细粒级难处理铁资源粗精矿高纯度提纯工艺技术及装备研究项目”,揭榜金额最高3200万元;其次是新疆交通建设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发布的“新疆装配式桥梁设计与施工关键技术研究项目”,揭榜金额最高3000万元。同时,新疆水利发展投资(集团)有限公司、新疆特变电工自控设备有限公司、国投新疆罗布泊钾盐有限责任公司、兖矿新疆能化有限公司等知名大型企业都发布了揭榜项目。

  此次项目揭榜时间为1月29日至3月2日。揭榜方应为有能力解决榜单任务的全国高校、科研院所、企业等独立法人实体或独立法人联合体,鼓励产学研合作组团揭榜攻关。揭榜方还应具备满足项目实施相应水平和规模的科研队伍,在揭榜的项目领域具有较强的技术储备,掌握项目领域相关核心自主知识产权。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科技厅相关负责人介绍,这批揭榜项目聚焦产业关键技术瓶颈问题,有着明确的应用场景、清晰的技术指标,解决这些技术问题将带动相关产业加快发展,形成新的经济增长点,并为新疆培养一批相关领域的技术骨干人才,带动自治区乃至国家相关产业技术水平提升。

  《光明日报》( 2023年02月03日 10版)

[ 责编:杨煜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