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点击浏览器下方“”分享微信好友Safari浏览器请点击“”按钮

文化人 天下事
正在阅读: 香气捕手播撒梦想
首页> 光明日报 > 正文

香气捕手播撒梦想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2023-02-03 03:00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光明日报记者 丁一鸣 光明日报通讯员 胡正飞

  “丫头,新年快乐!爸爸妈妈祝你在新的一年里,身体越来越棒,成果‘越来越香’!”看到父母发来的祝福信息,安徽农业大学茶与食品科技学院2021级博士研究生王婧铭会心一笑,对记者说:“我正在参与一项重点课题攻坚,具体是通过生物信息学手段和转录组数据挖掘与茶树香气代谢或茶树抗性相关的UGTs基因,并解析其在茶树香气物质代谢与逆境响应中的生物学功能。”看到记者不解,王婧铭进一步解释:“说白了,就是研究茶叶的香气。”

  研究茶叶的香气有啥用?“弄清了香气的本质,就知道如何利用香气提升茶叶的质量。”作为“香气捕手”团队的一员,提及新年愿望,王婧铭表示,“安徽是产茶大省,希望未来我们的成果尽快落地应用,为家乡乡村振兴事业出一份力。”

  距该校2000公里外的海南南繁科研育种基地,生命科学学院2022级硕士研究生陈兴志在忙着给玉米授粉。套袋、授粉……几个动作要重复无数次,“每一株都是一个独特的生命体,稍有疏忽就可能错过一份好的育种材料”。

  每天一大早钻进玉米地,中午坐在田埂上胡乱扒几口饭,一直忙到太阳落山。这段时间,陈兴志晒得黝黑发亮,“要搞好农业科研就不能怕吃苦,搞农业不到生产一线,肯定出不了成果”。

  年夜饭上,导师的一番新年寄语让陈兴志心潮澎湃,“种子是农业的芯片,我们都有一个强‘芯’梦,祝大家追‘芯’快乐,‘芯’梦成真!”

  今年寒假,该校有数十位学生或留在实验室里埋头攻关,或留在试验田里撒播梦想。寒假期间,全校各单位联动,为留校学子提供了良好的学习和生活保障,为他们的青春梦想保驾护航。

  《光明日报》( 2023年02月03日 04版)

[ 责编:孙宗鹤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