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点击浏览器下方“”分享微信好友Safari浏览器请点击“”按钮

文化人 天下事
正在阅读: 研究院里过春节
首页> 光明日报 > 正文

研究院里过春节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2023-02-05 02:20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新春走基层

  光明日报记者 陆健 光明日报通讯员 廖莹 俞思衍

  “刚刚量产的褐藻固体颗粒是浙工大莫干山校区落地德清后,校地合作产学研转化的首款产品。”1月31日,在位于浙江省湖州市德清县康乾街道的浙工大莫干山研究院里,瑞斯莱亚生物科技(浙江)有限公司负责人王思佳欣喜地展示着新产品,“为了加紧新产品升级迭代,我们抢时间对深海微生物天然产物提取工艺进行改造创新,春节没放假。”

  移液枪加样,移液分析……在实验室里,王思佳带着研发团队有条不紊地忙碌着。整个春节假期,研发团队都在学校与企业的实验室加班加点忙碌着。作为国家重点研发计划政府间合作项目产品,褐藻固体颗粒正处于产品宣传阶段,研发团队全部留守实验室,大家有个共同愿望——早日优化提取工艺,尽快实现技术产品双输出。

  春节不停歇,科研“加速度”。有了研发团队的坚守,浙工大莫干山研究院迸发出勃勃生气。作为由浙江工业大学和德清县政府共同发起成立的高能级科创平台,研究院重点聚焦数字经济、生命健康、新材料和智能制造四大领域,围绕地理信息、高端装备制造、生物医药和碳达峰碳中和、氢能源等产业领域开展科技、人才服务。运行一年多以来,采用“学校+院企联合研发中心”模式,研究院已建成4个创新载体,引育了37家科技型企业。

  春节期间,浙工大莫干山研究院大楼里的魔芯(湖州)科技有限公司依旧一派繁忙景象。20多人留下来加班加点,新一年准备大展拳脚大干一场。“1月6日,我们的新一代升级3D打印机首发,新产品上市、新订单不断。”魔芯科技总经理张晓琳笑着说。

  别看魔芯科技只是一家初创公司,成立不到一年就推出了第一代全自研3D打印机,正全面铺开产品市场。“我们已累计获得数十件专利,随着产品的更新迭代、全球市场的加速布局,继技术成果转化实现产业化后,扩大产能已提上日程,今年预计产值将超1亿元。”魔芯科技创始人“00后”陈天润展望的前景,赢得了年轻团队的一阵阵掌声与欢呼。

  对于科研工作人员而言,假期弥足珍贵。科研攻关是与时间赛跑,浙工大莫干山研究院里各个实验室今年新春很“热闹”,各项服务也很充实。德清县委组织部(人才办)为高层次人才发放民宿体验券、新春大礼包,团县委为青年人才讲创新政策送新春慰问……“我们携手各方力量,为科研人员做好后勤保障服务,确保平台引育人才研发、过节两不误。”研究院副院长敖丽丽说,接下来将持续开展百名教授联百企,实现科技服务在一线,推动“环浙工大创新经济圈”扬帆启航。

  《光明日报》( 2023年02月05日 01版)

[ 责编:孙宗鹤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