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点击浏览器下方“”分享微信好友Safari浏览器请点击“”按钮

文化人 天下事
正在阅读: 发展积极健康的党内政治文化
首页> 光明日报 > 正文

发展积极健康的党内政治文化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2023-02-06 03:15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

  作者:桑学成(江苏省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中心特约研究员、江苏党建研究院院长)

  发展积极健康的党内政治文化,是保持党的先进性纯洁性的重要基础,对营造风清气正的党内政治生态具有潜移默化的影响。党的二十大报告强调,“必须持之以恒推进全面从严治党”“持续净化党内政治生态”。落实这一重大任务,必须充分发挥党内政治文化对党内政治生态的涵养功能,以理想、信念、价值、操守等文化的力量,促进党的建设由“治污”向“清源”转变、由治标向治本迈进,不断净化党内政治生态。发展积极健康的党内政治文化,就是要努力建设崇高执着的信仰文化、团结统一的组织文化、先进纯洁的行为文化、科学规范的制度文化。

  1.以中国化时代化的马克思主义构筑崇高执着的信仰文化

  党内政治文化是政党在长期政治实践中形成的精神结晶,作为精神内核的信仰文化使其获得了源源不断的生命力,持续影响着组织成员的政治态度和政治行为,并在成员的共同形塑中得以丰富和发展。“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对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的信念,是共产党人的政治灵魂,是共产党人经受住各种考验的精神支柱。”马克思主义深刻揭示了人类社会发展的一般规律,科学论证了共产主义这一远大图景的合理性,为人民指明了实现自由和解放的人间正道,占据了真理和道义制高点,为中国共产党提供了科学的世界观和方法论。中国共产党在以党的自我革命引领伟大社会革命的历史进程中为实现共产主义崇高理想而奋斗,把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统一起来,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以此来构筑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大厦,是中国共产党党内政治文化建设的根本依归。

  党的创新理论是党内政治文化的源头活水。一百多年来,中国共产党坚持把马克思主义写在自己的旗帜上,不断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用博大胸怀吸收人类创造的一切优秀文明成果,用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的科学理论引领伟大实践。进入新时代,以习近平同志为主要代表的中国共产党人,坚持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坚持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深刻总结并充分运用党成立以来的历史经验,从新的实际出发,创立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二十一世纪马克思主义,是中华文化和中国精神的时代精华,实现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新的飞跃。可以说,中国共产党百余年的发展历程,既是在实践中不断创新和发展马克思主义的历程,也是用发展着的马克思主义不断构筑党内信仰文化的历程。

  新征程上,构筑崇高执着的信仰文化,要深入学习马克思主义基本理论,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特别是要准确把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世界观和方法论,坚持好、运用好贯穿其中的立场观点方法,把理想信念建立在对科学理论的理性认同上,建立在对历史规律的正确认识上,建立在对基本国情的准确把握上。坚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科学社会主义理论逻辑和中国社会发展历史逻辑的辩证统一,是根植于中国大地、反映中国人民意愿、适应中国和时代发展进步要求的科学社会主义,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必由之路。教育引导全党牢记党的宗旨,挺起共产党人的精神脊梁,解决好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这个“总开关”问题,真正让理想信念成为心中的灯塔,做到虔诚而执着、至信而深厚。同时,坚决防止不信马列信鬼神、不信真理信金钱,坚决反对各种歪曲、篡改、否定马克思主义的错误思想,在意识形态斗争中坚决捍卫马克思主义。

  2.以民主集中制为核心凝聚团结统一的组织文化

  党内政治文化既表现和反映党的整体,也存在和表现在每一个个体即共产党员身上。从整体来看,党内政治文化是政党内在的价值取向和外在的形象展示,主要表现为政党意识形态;从个体来看,党内政治文化表现为政党成员的价值取向、政治心理和行为模式等。但从本质属性上讲,党内政治文化是一种体现党的理想信念、性质宗旨,并且有严密组织体系和纪律保障的组织文化。这种组织文化以共同政治信仰为核心,以组织体系为载体,以组织路线为遵循,通过“组织起来”实现团结统一目标的思想观念、制度规范和行为模式等,具体表现为组织观念、组织意识、组织纪律等。

  中国共产党是按照民主集中制原则组织起来的统一整体,党的中央组织、地方组织、基层组织共同构成强大组织体系,成功地把党员组织起来、把群众发动起来,形成团结统一的力量。民主集中制不仅是组织架构和权力运行的根本原则,更是一种集中统一的党内组织文化,是我们党始终保持团结统一、充满活力战斗力的制胜法宝。实际上,民主集中制无时无刻、无处不在地决定和影响着党内政治生活方方面面。建设团结统一的组织文化,要坚持好运用好民主集中制这一制胜法宝,做到既统一思想、统一意志、统一行动,又充分调动各方面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切实提升党组织的政治领导力、思想引领力、群众组织力和社会号召力。

  党的团结统一是党的生命。中国共产党作为马克思主义政党,是一个高度组织起来的政党,统一的思想和统一的意志让党更加团结、更有战斗力。高度的组织性和纪律性,决定了党内决不允许自行其是、各自为政,决不允许有令不行、有禁不止,决不允许搞上有政策、下有对策。正是基于组织文化的特点,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是中国共产党党内政治文化的主基调。建设团结统一的组织文化,其要义在于旗帜鲜明讲政治,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全党要坚定执行党的政治路线,严格遵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在政治立场、政治方向、政治原则、政治道路上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同时,坚决抵制、反对和清除个人主义、分散主义、自由主义、本位主义、圈子文化、码头文化等消极文化现象,倡导和弘扬忠诚老实、光明坦荡、公道正派、实事求是、艰苦奋斗、清正廉洁等价值观,不断培厚良好政治生态的土壤。

  3.以彻底的自我革命塑造先进纯洁的行为文化

  党内政治文化具有强烈的实践导向,不同的政治文化会产生不同的政治行为,生成不同的政治实践。党内行为文化是党内信仰文化的动态载体与过程展开,是各级党组织和全体党员的政治实践与行为模式。先进纯洁的党内行为文化是广大党员干部在日常生活和工作中所塑造的、体现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的政治实践活动。党内政治文化建设的成效,最终取决于能否建设先进纯洁的党内行为文化,能否将党性原则转化为党员的自觉行动,进而聚合为风清气正的良好政治生态。

  自我革命是党永葆青春活力的精神密码,是党跳出治乱兴衰历史周期率的第二个答案。先进的马克思主义政党不是天生的,而是在不断自我革命中淬炼而成的。党历经百余年沧桑更加充满活力,其奥秘就在于勇于自我革命、敢于刮骨疗毒、善于自我革新。进入新时代,我们党面临的执政环境是复杂的,影响党的先进性、弱化党的纯洁性的因素也是复杂的,党内存在的思想不纯、组织不纯、作风不纯等突出问题尚未得到根本解决。为此,要不断推动党实现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以壮士断腕的勇气涤荡“四风”,铁腕反腐,同一切弱化先进性、损害纯洁性的行为作坚决斗争,着力解决党自身存在的突出问题,确保党永远不变质、不变色、不变味,始终成为复兴路上的领路人、全国人民的主心骨。

  锤炼先进纯洁的党内行为文化,要把开展严肃认真的党内政治生活作为基础性、经常性工作抓紧做实,不断增强党内政治生活的政治性、时代性、原则性、战斗性。聚焦党性锤炼,通过严肃认真的党内政治生活的长期淬炼,使党员干部经常接受政治体检,打扫政治灰尘,净化政治灵魂,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从而有效促进党的理想信念、道路主张、目标任务、纪律规矩内化为全体党员的思想自觉、政治自觉、行动自觉。以民主集中制为牵引,进一步提高“三会一课”、民主生活会和组织生活会、谈心谈话、民主评议党员、主题党日的科学化规范化水平,用好批评与自我批评的锐利武器,让组织生活这座“大熔炉”,不断激浊扬清、扶正祛邪,清除腐朽文化的影响,达到修复政治生态的目的。

  4.以完善的党内法规制度体系建构科学规范的制度文化

  在社会发展进程中,制度和文化始终是凝结在一起的,制度既是文化的载体和表现形式,也是文化的重要内容。同样,党内政治文化的运行和发展也需要通过制度来承载和呈现。中国共产党在长期革命、建设和改革中所形成的政治意识、政治信仰、政治情感和政治价值观等政治文化因素,都需要通过制度形式承载并体现出来。党章及依据党章所制定的准则、条例、规则、规定、办法、细则,构成了党内法规制度体系,是党内政治文化在不同层面及不同程度上的体现。党内法规制度不但是党内政治文化的重要载体,也是党内政治文化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

  注重通过制度治党、依规治党是我们党管党治党的一条重要经验。中国共产党自成立初期就开启了党内法规制度建设的历史进程。党内法规制定从无到有、从少到多,由点到面、由面到体,日益呈现体系化特征,不断接近体系化目标。截至2022年6月,我们党已经形成了包括221部中央党内法规、170部部委党内法规、3327部地方党内法规的制度体系。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立体式全方位推进党内法规制度体系建设,初步形成了以党章为根本、以准则条例为主干,覆盖党的领导和党的建设各方面,比较完善的党内法规制度体系,广大党员干部尊规学规守规用规意识明显增强,党内法规制度优势较好转化为党管党治党、治国理政的治理效能。制度治党、依规治党,成为“中国之治”的一个独特治理密码,成为彰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优势的一张金色名片。

  “党内法规具有强烈政治属性、鲜明价值导向、科学治理逻辑、统一规范功能”,有助于塑造先进纯洁的党内政治文化。党内法规制度建设只有进行时、没有完成时。随着新时代党的建设和党的事业昂首阔步前进,党内法规制度建设必须与时俱进、改革创新。不断健全和完善党内法规制度体系,扎紧制度笼子,把我们党的文化精神和价值理念通过制度的形式固定下来,使之成为全党共同遵守的行为准则,依靠党内法规制度保障党内政治文化的固化运行,推动良好政治文化在全党蔚然成风。规范选人用人制度,坚持正确用人导向,坚持好干部标准,真正让忠诚干净担当、为民务实清廉的好干部得到褒奖和重用,以选人用人的风清气正厚植先进纯洁的党内政治文化。完善党内监督制度,将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确保权力在制度的轨道上运行,遏制不良的政治文化在党内滋生和蔓延。

  (本文系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发展积极健康的党内政治文化研究”〔20ZDA025〕的阶段性成果)

  《光明日报》( 2023年02月06日 06版)

[ 责编:邱晓琴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