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点击浏览器下方“”分享微信好友Safari浏览器请点击“”按钮

文化人 天下事
正在阅读: 在成都,看见公园城市的模样
首页> 光明日报 > 正文

在成都,看见公园城市的模样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2023-02-06 03:15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一线讲述】

在成都,看见公园城市的模样

讲述人:成都市金牛区西华街道跃进社区居委会副主任 王 沙

  阳光明媚、微风拂面的日子里,很多成都人都喜欢约上好友,直奔位于成都北三环路外侧的天府艺术公园。碧波荡漾的迎桂湖,人潮如织的天府111商业街,简约时尚的各类文化场馆……这个时尚感和烟火气并存的公园,成为体现成都艺术影响力和悠闲生活味儿的城市地标。

  天府艺术公园所在的地方,曾经叫跃进村,后来发展成跃进社区。我就是生于此长于此的“跃进人”。党的十八大以来,我亲眼见证了跃进社区的发展变迁。这个变迁过程,是成都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的生动实践,彰显了公园城市建设带给群众的获得感和幸福感!

  二十世纪五六十年代,跃进村在此修建,是四川首个农民集中居住新区。后来,跃进村大力发展乡镇企业,经济飞速发展,人员迅速聚集,人口承载压力及居住环境压力到达极限,这里曾出现过“脏、乱、差”的状况。

  近年来,成都以“让整个城市成为一座大公园”为目标,大力践行新发展理念,推进公园城市建设。一座座大中型公园、口袋公园、微绿地、小游园,在成都如雨后春笋般不断涌现。仅仅是成都金牛区,就有新金牛公园、府河摄影公园、临水雅苑、蜀道通衢等一批高品质城市公园陆续建成开园,群众“跨出家门就进公园”的梦想正逐步成为现实。“公园城市”理念正转化为绿色发展的生动实践。

  成都大力推进公园城市建设带来的变化,大家都看得见、感受得到。跃进社区也搭上了城市转型发展的快车。天府艺术公园“横空出世”,一跃成为成都市重要的文化地标之一,过去的“城市风貌洼地”成为舒适宜居的“未来公园主题社区”。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必须坚持在发展中保障和改善民生,鼓励共同奋斗创造美好生活,不断实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当前,如何让居民们在社区生活得更具幸福感、归属感,是社区治理工作的重心。作为一名基层工作者,我既是公园城市建设的参与者,也是受益者。我将继续努力,全心全意为大家办好实事,继续为公园城市建设添砖加瓦,让大家眼中有景,心中有梦,梦里有我们美好的社区。

  (光明日报记者周洪双、通讯员谢璐采访整理)

  《光明日报》( 2023年02月06日 05版)

[ 责编:邱晓琴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