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点击浏览器下方“”分享微信好友Safari浏览器请点击“”按钮

文化人 天下事
正在阅读: 为了群众生活亮堂堂
首页> 光明日报 > 正文

为了群众生活亮堂堂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2023-02-06 05:50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光明日报记者 任 爽 光明日报通讯员 张箫月

  2月4日,周末又逢立春节气。国网长春供电公司电力线路巡线员周海玉和同事一如往常早早来到单位,逐一检查巡线“三大件”——望远镜、红外测温仪、激光测距仪。确定装备性能完好后,他们再次踏上去往长春市九台区东湖镇的巡线之路。

  “我们今天要巡视的线路是66千伏隆九甲乙线,这条线路主要承担长春水源地石头口门水库的供电任务。这条线路一旦出现问题,市区里八成自来水用户都会受到影响。”周海玉和同事踩着积雪走在巡线路上。

  47岁的周海玉从事输电线路运维27年,在巡线路上走了12年。每年春节,他都很少休息,因为他和班组同事要把负责的输电线路全部巡视一遍。

  周海玉所在的班组共10人,负责维护62条输电线路,线路总长超过730公里、辐射18个乡镇。班组每天至少要完成超过60公里、260基输电线路杆塔及通道的巡视任务。

  “塔身无螺栓缺失,绝缘子、金具无破损。”虽已立春,但吉林的天气依然很冷。寒风里,在56号输电塔下,周海玉绕着塔底检查了一圈,巡视着每一处螺丝与固件的状态,睫毛已挂上冰霜。他又从工具包里掏出望远镜,迎着日光仰起头,细小的销针在望远镜中被高倍放大。

  “像这样的仰头动作,我们一天要完成近百次,很难得颈椎病。”周海玉幽默地说。一次巡线任务,20多个检查环节缺一不可,需对几百个点位逐一排查,每一次巡线都要花费大半天的时间。在确认输电铁塔及附属设施一切正常后,他们又继续赶往下一基铁塔……

  “我们所维护的电力杆塔大多建在山上或耕地里,巡线范围也基本都是山路或崎岖小路,这几天刚下完雪,特别难走。一年下来鞋子要走破三四双,裤子也得穿坏五六条。”周海玉补充道,这些年,他和同事巡过的线路已累计超过13200公里。

  “有时候半夜线路出现故障,赶去的时候漆黑一片,抢修完离开时就有了点点灯光。那时候,我发自内心地觉得自己的工作特别有价值。”周海玉说。

  春节期间,用电量激增,保供电压力也随之加大。周海玉说:“我们已对长春地区27条重要保障线路完成特殊巡视、检查,将继续24小时坚守岗位,确保群众生活亮堂堂!”

  《光明日报》( 2023年02月06日 10版)

[ 责编:邱晓琴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