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点击浏览器下方“”分享微信好友Safari浏览器请点击“”按钮

文化人 天下事
正在阅读: 河北:信用赋能企业融资
首页> 光明日报 > 正文

河北:信用赋能企业融资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2023-02-07 03:20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坚定信心 勇毅前行㉜】

  光明日报记者 耿建扩 陈元秋光明日报通讯员 胡月达

  2月3日,河北秦皇岛一家商贸企业负责人张女士来到海港区行政审批局政务服务中心信用绿色通道办理变更企业经营范围的业务,提交材料后不到1小时就拿到了新的营业执照。“通过平台查询到我们企业是诚实守信企业,中心第一时间开设绿色通道,服务又快又好,为我们节省了很多时间。”张女士说。

  近年来,秦皇岛市从信用信息服务、信用监管、守信激励、保护合法权益等方面入手,全面推进社会信用体系建设,发挥社会信用体系在支撑“放管服”改革等方面的积极作用。

  杨红是秦皇岛经济技术开发区一家环保塑胶管道企业的负责人。2022年下半年随着销售渠道拓宽,出口订单量剧增,企业产能跟不上,急需扩产。“我们目前已经上了30多条生产线,后期陆续可能还要上生产线。因为主要是出口增长,出口的交货包括回款的周期比较长,现在主要问题就是资金短缺。”杨红说。

  关键时刻,秦皇岛市行政审批局联系银行,对企业进行实地联合查访。银行负责人张赛说:“我们通过验证企业的信用状况,给客户一个综合的授信额度,半个月就完成了贷款的审批及发放。”很快2500万元的信用贷款就打到了企业的账户,杨红感激地说:“有了资金的支持,我们马上就扩大生产,保证了海外订单的及时交付。”

  解企业燃眉之急的,是秦皇岛市地方融资综合信用平台,这也是秦皇岛市信用体系建设诚信经营换来的“真金白银”。目前,该平台依法归集共享了30类涉企信用信息1.79亿余条,依托这些信息,平台能为企业信用精准“画像”,缓解银企信息不对称难题,帮助企业将优良的信用资产“变现”。

  “目前平台已吸纳21家商业银行、1家担保服务机构和8万余家企业入驻,累计为863家企业授信312亿元。企业在平台上发布资金需求,金融机构根据企业整体经营情况和信用情况,为其发放普小微信用贷款,有效解决了企业贷款难问题。”秦皇岛市行政审批局党组书记、局长卢爱兵介绍,依托融资信用综合服务平台,秦皇岛市设立信用风险资金,已投放1亿元的信用风险补偿资金,与企业风险共担,引导企业信用贷款。此外,秦皇岛市还开发了“板栗贷”“甘薯贷”等特色金融信贷产品,目前已向小微企业提供无抵押、无担保、便捷高效的信用贷款14.14亿元,授信人数10.5万人次。

  “今后在重点推进信用赋能企业融资的同时,我们着眼构建涵盖自然人、法人、非法人组织的公共信用基础数据库,打破信用信息应用壁垒,实现精准服务,让信用体系领跑企业抢订单、拓市场,开足马力多生产。”卢爱兵介绍。

  《光明日报》( 2023年02月07日 01版)

[ 责编:邱晓琴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