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点击浏览器下方“”分享微信好友Safari浏览器请点击“”按钮

文化人 天下事
正在阅读: 历史是取之不尽的艺术源泉
首页> 光明日报 > 正文

历史是取之不尽的艺术源泉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2023-02-07 03:20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讲 述】

  历史是取之不尽的艺术源泉

  讲述人:中国舞蹈家协会副主席、舞剧《五星出东方》总编导 王 舸

  近些年来,伴随着数不胜数的“博物馆热”“非遗热”,“国潮国风”逐渐成为年轻人之间的新时尚。在这一背景下,舞剧《五星出东方》获得了社会各界和广大观众的肯定和喜爱。这不仅是文化遗存融入当下、“活”起来的实证,同样也对包括我们在内的所有文艺创作者给予了巨大鼓舞,为未来继续做好传承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助力构筑中华民族共有精神家园的工作提供了有益借鉴。

  《五星出东方》的构思源于“五星出东方利中国”汉代织锦护臂,这件国家一级文物出土于新疆和田地区民丰县尼雅遗址一处古墓,被誉为20世纪中国考古学最伟大的发现之一。舞剧讲述了汉朝戍边将领奉,在精绝古城与北人首领之子建特、精绝首领之女春君,从剑拔弩张到并肩携手、从素不相识到惺惺相惜,最终结下深厚情谊的动人故事。其中,奉贴身佩戴的织锦护臂见证了这一切。男主人公奉、女主人公春君和精绝城的名字可以在出土文物中找到依据,也正是基于史实、高于生活的创作,让这部作品得到了观众的认可。

  舞,跳的是人民生活;历史,是取之不尽的艺术源泉。但由于时代久远,舞剧创作一度十分艰难,编剧曾十二易其稿。几经对素材的挖掘和推演后,我们最终决定以更加意象化的方式来体现文物所承载的家国情怀和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在表现形式上,我们选择了长于抒情的舞剧形式;在舞蹈设计上,围绕织锦护臂展开联想,以尼雅木简“奉瑾以琅玕一致问,春君幸毋相忘”进行舞姿想象,包括充满野性的建特、柔美多情的春君、将帅风范的奉等。不仅如此,舞剧中充满了大量中原和西域两种风格舞蹈的呈现、切换,既有融合、和美,也有碰撞产生的火花,生动表达了汉代多民族交融场景,展现了文化的互融互通风貌。

  从历史的真实中提炼出艺术的真实,《五星出东方》以虚构之“事”映射历史之“真”、以浪漫之“情”升华家国之“志”,让沉寂的文物绽放出新的光彩,也为以文物等史料为原型编排戏剧舞蹈、创新方法传承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作出了一些探索。文章合为时而著,歌诗合为事而作。文艺是时代前进的号角,我国的文艺工作者们一定会用更多优秀作品讲好新时代中国故事,为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贡献自己的力量。

  (光明日报记者赵明昊、尚杰采访整理)

  《光明日报》( 2023年02月07日 07版)

[ 责编:邱晓琴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