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点击浏览器下方“”分享微信好友Safari浏览器请点击“”按钮

文化人 天下事
正在阅读: 网络春晚:一场青春嘉年华
首页> 光明日报 > 正文

网络春晚:一场青春嘉年华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2023-02-08 04:35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热点观察】

  作者:辛 兵(辽宁大学艺术学院教授)

  “青春的封面,任由你我来表现……”前不久,中央广播电视总台2023网络春晚在《开新无限》的欢快节奏中拉开序幕,一场年轻态、时尚化的青春嘉年华为年轻人带来别样的视听盛宴。

  近年来,不同形式的网络春晚深受观众欢迎,比如中央广播电视总台网络春晚,以创新承载青春、奋斗等不变的主题内蕴,以多元谱写接力、传承等永恒的壮丽篇章,成为年轻人过年必看的品牌节目。看网络春晚,仿佛阅览一幅书写青春故事的精彩长卷,让人心潮澎湃,让人备受鼓舞,让人充满奋进的能量。

网络春晚:一场青春嘉年华

  总台网络春晚舞台上,海嘎少年乐队带来的《倔强》生动诠释了青春的力量。资料图片

  共赴一场青春之旅

  “少年版《倔强》真有范儿”,中央广播电视总台2023网络春晚播出后,由贵州海嘎少年乐队演绎的《倔强》引发热议。舞台上,孩子们身着白色卫衣和蓝色牛仔裤,弹起贝斯,打起架子鼓,支起麦克风,用山村乐队的纯净之声唱出自立自强、生生不息的精气神,唱出青春的模样。“逆风的方向,更适合飞翔,我不怕千万人阻挡,只怕自己投降”,他们的演唱不仅为这首歌赋予了新的意义,也为自己的青春着上了亮丽的色彩。

  回顾历届网络春晚,青春是其永恒的关键词。青春是什么?青春应该如何度过?网络春晚用不同的方式向广大青年人诠释着青春的定义。比如连续登上网络春晚舞台的歌曲《向上的光》唱道:“青春一路高歌,用奋斗照亮,在每个地方。”生动诠释了“青春由磨砺而出彩,人生因奋斗而升华”。再如中央广播电视总台2020网络春晚上,歌舞表演《青春不停跑》不仅借歌词“青春就要勇往直前,不断奔跑尝试新鲜,刷新纪录创造经典”喊出了青春宣言,还通过不同领域的优秀青年讲述自己的奋斗故事,现身说法“奋斗是青春最亮丽的底色”。

  网聚正能量是网络春晚坚守的重要宗旨之一,从开办之初,它就秉持“网络化、年轻态”的核心理念,以实现主流价值观的年轻态表达为创作方式。不管是优秀青年艺人用精彩演出点亮青春舞台,传递奋斗最强音,还是不同圈层的热点内容汇聚于一炉、共融共生,引领广大青年共赴青春之旅、共造未来,都处处彰显着青春朝气和拼搏能量。

  “青春孕育无限希望,青年创造美好明天。”关注青年,引领青年,用最年轻、最青春的方式打动年轻观众、感染年轻观众,不断汇聚起强大的奋斗合力,这是网络春晚最重要的使命之一。随着年轻网民人数的不断增长,网络春晚的重要性不言而喻。无论是网络平台还是各类新媒体,在网络春晚的策划中除了要追求网络化、年轻态,还应该以创作文艺精品的自觉,把晚会办得有意思、有意义,留得下精彩作品,传得开正能量、好声音。如此才不会辜负每一次青春旅程。

网络春晚:一场青春嘉年华

  总台网络春晚舞台上,两位老艺术家的精彩表演让人感受到生命的热量。资料图片

  共绘一幅“开新图鉴”

  网络春晚是辞旧迎新的晚会,“开新”是其又一重要关键词,也常常成为晚会主题,比如近两年的中央广播电视总台网络春晚主题分别是“青春正好,当燃开新”“一起开新,共造未来”。“开新”不仅有谐音“开心”过大年的内涵,还有创新表达方式、描绘文艺新图景,翻开新篇章、谱写奋斗新故事之意。

  《新百鸟朝凤》一共演奏了多少只鸟?2023网络春晚舞台上,口技传承人与音乐人、钢琴家、古典乐团共同呈现音画交响舞台,带领观众随着《甄嬛传》主题曲《凤凰于飞》的歌声沉醉入戏。把二百多年前的古画跳成舞有多惊艳?文人墨客醉情山水,借助酒兴挥毫泼墨,实力派舞蹈演员以故宫文物《三希堂记意图》为灵感创作《醉墨淋漓》,融入AR技术,用刚柔并济的古典舞讲述王羲之、王献之父子之间的故事,引人入胜。传统京剧与现代交响乐碰撞会带来怎样的厚重感?京剧演员与歌手在《红妆》的演绎中梦幻联动,唱出家国大爱下的巾帼力量,生动诠释“在跨越时空的巾帼对话中,是历久弥新的时代芳华”。本届网络春晚舞台上,除了非遗、戏曲、古画、武术的惊艳亮相,总台四位主持人带来的《跟着我念字正腔圆》更是让人眼前一亮。他们将古风热曲与生僻字科普相结合,用一首歌的时间分享汉字的无穷奥秘和无限魅力,收获广泛好评。

  一台晚会中,国风节目占据了较大篇幅,而这些节目恰恰是最受年轻观众欢迎的部分。其实这种情况并不意外,随着《唐宫夜宴》《只此青绿》等精品节目的“破圈”,从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中汲取创作营养成为越来越多文艺工作者的自觉追求,同时,大量相关文艺精品的涌现也在引领和重塑着大众审美。

  优秀国风节目不仅能从呈现形式上吸引人、感染人,更能从内容上打动人,把中华美学精神和当代审美追求结合起来,传递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中蕴含的思想观念、人文精神和道德规范,从而真正让中华文化活在当下。这也要求我们在网络春晚节目的创作和策划中不能盲目追求技术和手段的新颖,要正确运用新技术、新手段,激发创意灵感,以优质内容共绘一幅“开新图鉴”。

  共写一段传承故事

  2022年,平均年龄70多岁的“清华大学上海校友会艺术团”携手97岁的国宝级指挥家曹鹏,在网络春晚舞台上奉献了一首《热爱与少年》,他们将心中对年轻的向往、对生命的热爱、对歌唱的热情毫无保留地奉献给了观众。这个“白发少年团”会集了数十位热爱音乐的清华大学校友,他们年轻时为祖国建设贡献了自己的热血和青春,正所谓“出走半生,归来仍是少年”,变的是岁月在身上留下的痕迹,不变的是甘为祖国歌唱到老的热情。

  文化与精神的传承,就像细雨绵绵,润物无声。网络春晚从内容到形式皆在追求青春的表达,以小见大,让观众产生青春的共鸣,同时也在通过新老对话赋予青春不同的内涵。青春无关年龄,奋斗与奉献的精神代代相传。“白发少年团”把阅历唱进歌里,用歌声告诉青年一代“奋斗是青春最亮丽的底色,行动是青年最有效的磨砺”。本届网络春晚舞台上,80岁的陈彼得、70岁的张双利两位老艺术家共同演唱的《一路生花》,让人直呼“开口王炸”“感动哭了”“榜样的力量”“感受到生命的热量”。两位老人用轻松的表演诠释着“青春是一种状态,只要状态还在,青春就不远”,当他们弹着吉他唱起“一条大河波浪宽”,观众仿佛看到他们又回到了自己的青春年代。

  表达青春而不局限于青年,表现传承而不拘泥于说教,这本身就是一种创新表达。回顾历届网络春晚,总有一些节目让人心生触动,每每翻看视频,心中的感动历久弥新。我们期待未来的网络春晚在节目类型上更加多元,节目元素上更加丰富,也期待更多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创新表达呈现在舞台上,与广大青年一起绽放青春光芒,激励更多人接力传承,在奋斗与奉献中理解青春的意义。

  《光明日报》( 2023年02月08日 13版)

[ 责编:邱晓琴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