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点击浏览器下方“”分享微信好友Safari浏览器请点击“”按钮

文化人 天下事
正在阅读: 【提灯·为烈士寻亲之九】为神山村烈士寻亲获重大进展
首页> 光明日报 > 正文

【提灯·为烈士寻亲之九】为神山村烈士寻亲获重大进展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2023-02-10 03:10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提灯·为烈士寻亲之九

  为神山村烈士寻亲获重大进展

  遗骸已检出DNA信息

  光明日报井冈山2月9日电(通讯员张艳华、刘丽娜、段江婷 记者邢宇皓、王斯敏)记者从神山村红军烈士寻亲专班工作组获悉,经过历时数月的反复检验,江西井冈山神山村红军烈士遗骸检材已于近日检验出DNA信息,红军烈士身份确认工作再获重大进展。

  去年9月,“为烈士寻亲,为天地铸魂”活动启动后不久,井冈山市退役军人事务局联合井冈山革命博物馆、井冈山市公安局,赴神山村烈士墓开展烈士遗骸检材样本提取工作,成功提取了部分遗骨并送往北京。公安部物证鉴定中心即刻开展了首次检验,但因为烈士牺牲距今已有90多年,遗骸长期掩埋在泥土中已产生严重降解,故未能成功提取到DNA信息。为了尽最大可能帮助英魂归根,公安部物证鉴定中心加大检测精度,努力推进检验工作,经过多次程序严格、环节繁复的检验,终于在其中一份检材中检验出DNA分型。

  “我们离目标又近了一大步!”井冈山市公安局刑事科学技术室指导员朱东才告诉记者,检出DNA分型数据后,即可对有可能为烈士亲属者进行DNA采样,并通过男性家族排查系统数据库进行比对,力争最终确定烈士身份、找到相关亲属。

  与遗骸检验同步,近期,江西省退役军人事务厅协调湖南岳阳平江县、江西萍乡莲花县两地进一步跨省联动,目前已经找到10位与红军烈士匹配度较高的人士。下一步,寻亲专班将前往平江、莲花进一步核实他们的信息。同时,公安部物证鉴定中心也将继续开展检测,以期在烈士遗骸中检验到更多有效信息。

  《光明日报》( 2023年02月10日 01版)

[ 责编:邱晓琴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