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点击浏览器下方“”分享微信好友Safari浏览器请点击“”按钮

文化人 天下事
正在阅读: 家国情怀和日常生活相互成就
首页> 光明日报 > 正文

家国情怀和日常生活相互成就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2023-02-15 03:20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家国情怀和日常生活相互成就

——网络小说《强国重器》读记

  作者:杨辉(陕西师范大学文学院教授)

家国情怀和日常生活相互成就

陕西师范大学出版社,2022年11月出版

  网络作家紫芒果的首部现实题材作品《强国重器》,聚焦改革开放以来中国重工业转型之际的出路问题,深度思考和艺术性地处理新的人物克服发展困境的过程。全书视野开阔,叙述张弛有度,人物形象各具特色。

  以颇为宏阔的历史和现实视野为依托,这部网络文学作品细致书写了兴州市电力机械厂由被迫面临破产清算到尝试租赁承包而使全厂齐心协力、攻坚克难,终于探索出一条既符合时代潮流又契合自身条件的发展道路。在浓墨重彩地叙述中国重工业发展方案之争的同时,作品细致刻画了赵明诚、胡新泉等工业领域的“新人”形象。他们脾气、秉性各不相同,但在集体事业面临转折之际的重要关头挺身而出,有力地担负了工厂存亡绝续的重要历史和现实责任,进而以创造性力量,汇入国家发展的时代潮流之中。他们的观念和行为,充分且有力地说明了因应时代主题之变,调适自身发展观念的重要性。而不计利害,全力完成国家交付的任务,坚持为人民服务的初心,不让工厂变色,则是企业历经各种磨难发展壮大且进一步中兴的根本原因所在。

  《强国重器》有着颇为开阔的历史视野和现实关切。赵明诚、胡新泉、陈仓建在工厂危难之际,不计个人利害得失,挺身而出,以强烈的责任感和担当意识努力挽救工厂不至于破产重组的艰难过程,不仅涉及工人思想的转变问题,更是在广泛意义上涉及国家电力发展的重大命题。兴州市电力机械厂的“复兴”及其所昭示的重要经验,也不仅关联着此时的时代命题,亦是深度理解当下现实的重要参照。

  作品的核心故事虽然围绕兴州市电力机械厂展开,但格局和视野却并不局限于此。赵明诚、胡新泉以租赁承包这种新兴的思路成功挽救工厂,离不开上级领导部门的支持。他们的努力,也自然地关涉到工厂发展路径的探索和思考。胡新泉出自农村,其父得时代风气之先,以养猪发家致富,积攒一笔财富。这笔财富后来成为胡新泉能够担任租赁承包人的重要基础。工厂的中兴,也多少和农村的变化有些关联。为进一步解决设备进口问题,胡新泉在各个兄弟厂之间奔波,努力通过以物易物的方式,换取最新设备。这个工厂的发展,与同时期其他企业的存亡密切相关。需要特别注意的是,作为全书的高潮部分,胡新泉与陈婷前往海外换取新设备的过程堪称惊心动魄,这既显示出古老的中国智慧的现实效力,亦从一个重要侧面表达了兴州市电力机械厂的发展,不仅关系到数千工人及其家庭的生活问题,也在更为重要的意义上关联着中国与世界的关系问题。兹事体大,胡新泉几乎殚精竭虑,不遑他顾,倾全力推进集体乃至国家事业的勇猛精进,即属顺理成章之事。这也是其作为工业领域的“新人”的重要品质所在。

  作为工厂继往开来的关键人物,胡新泉在危难之际挺身而出担负时代重任,进而不断克服此起彼伏的矛盾和困难、促进工厂顺利前行的过程,同时也是“新人”于具体现实语境中自我磨砺、不断成长的过程。如果说作品开场胡新泉决意放弃唾手可得的安稳生活,多少有些意气用事,经过民意测验、银行贷款,从兄弟厂求购重要配件,以及解决新设备的引进问题等现实矛盾的磨炼之后,他已经成长为具有较高思想格局、有着处理具体事务丰富经验的成熟的工厂领导者。他的成长过程,与他主动继承和发扬以孙明伦等为代表的老一辈工厂领导者艰苦奋斗、勇于创新的精神密不可分。

  孙明伦带领工人筚路蓝缕的创业精神,在赵明诚身上得到了传承和发扬,但在胡新泉的同代人中,仍然存在着持有不同发展观念的典型人物。陈苍建同为技术骨干,也有过人的胆识和技术能力,同样在工厂复兴的艰难过程中起过重要推动作用,然而在处理“公”“私”关系的重大问题上,陈苍建显然缺乏开阔视野和牺牲奉献精神。他的私心严重限制了他的眼光和格局,以致在工厂面临新的发展的重要关头,选择了一条缺乏开拓创新精神、仅谋求现实利益的发展道路。若无胡新泉高瞻远瞩、深谋远虑而且坚持长远发展观念,兴州市电力机械厂可能已被日新月异的现实淘汰。所幸历史最终证明深具时代责任感、秉持开拓精神的胡新泉及其观念的正确性。陈苍建这样的人物的存在,拓展和深化了作品所敞开的现实语境的复杂性及诸种观念交锋所呈示的时代意涵。

  作品还颇为细致地叙述了胡新泉的情感问题。这是引人入胜、打动人心的重要部分。罗维卡对胡新泉的爱意,以及在频频示爱而无法得到回应而生的种种嗔怒中,一个天真、纯朴的女性形象跃然纸上。源于网络小说自身的优长,《强国重器》颇有“爽文”的特点。陈婷的出现即属典型。在胡新泉事业面临困境的若干重要时刻,陈婷不仅能够为他出谋划策,为胡新泉打开局面,而且她与胡新泉引而不发的情感,也是书中颇为动人的篇章,展现事业和情感交相互动、家国情怀和日常生活相互成就的丰富内容。

  通览全书,不难知晓工厂的起落、兴废,既与时代潮流相关,亦与人事的变化密不可分。“强国重器”不仅可以指称兴州市电力机械厂在富有前瞻性和大局意识的新厂长胡新泉的领导下迎难而上,奋力克服“卡脖子”技术,为国家重工业发展作出的巨大贡献,更可以指称努力为国家建设奉献力量的工人们所秉持且代代相传的牺牲和奉献精神。这是中国工业历经艰难却始终奋勇前行的根本原因所在。如赵明诚所言,工厂发展建设如同养一头“小牛”,“当它还是牛犊的时候,我们要看护它,给它喂奶,教它走路;当它长大一些,我们就要给它穿鼻孔,磨砺性子;成年后,就得教它耕地拉车。……每一个阶段,要做的事情是不一样的”。孙明伦有他所代表的老一辈需要解决的困难和问题,胡新泉则有新一代所需要经历的艰辛。但他们都与时俱进,努力完成属于自己的时代责任。

  “强国重器”的另一要义在于,“只有对民族、对人民高度的责任感和为人类争取更美好未来的使命感”的人,才可能面临长远利益和短期利益、个人或集体利益和国家利益选择的两难。也唯有舍弃个人利益和短期利益,而有更为高远的目标和追求的人,才称得上是真正的“强国重器”。这或许是这部小说不同于一般的工业题材小说的关键所在。

  《光明日报》( 2023年02月15日 13版)

[ 责编:陈畅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