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点击浏览器下方“”分享微信好友Safari浏览器请点击“”按钮

文化人 天下事
正在阅读: 网络行业剧:展现行业不失真,刻画人物不失焦
首页> 光明日报 > 正文

网络行业剧:展现行业不失真,刻画人物不失焦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2023-02-15 03:20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作者:黄海贝(中国艺术研究院电影电视研究所副研究员)

  行业剧,简而言之,就是以某个行业为背景,讲述从业者工作与生活的一类剧集。自国产电视剧登上荧屏以来,行业剧就占据了一席之地。这样的创作传统也延续到了网络剧领域。

  医疗、律政、警察类被认为是行业剧的“老三样”。以警察题材为例,其开端可以追溯到中国电视剧发轫之时。20世纪80年代《便衣警察》开播时,曾有家家追剧的盛况;新旧世纪交替之际的《永不瞑目》《玉观音》广为关注;《重案六组》系列,更是以超高的人气和收视率,成为当时行业剧的话题现象。国家广播电视总局公布了2022年度“中国电视剧选集”入选名单。其中,网络行业剧《警察荣誉》入选。这部剧集2022年5月在央视八套和爱奇艺同步播出后,收视与热度抢眼,口碑不断攀升,是2022年豆瓣评分最高的国产剧之一。作为警察题材电视剧,《警察荣誉》走的不是以往类型行业剧常用的“强情节、强冲突、强悬念”路线,而是聚焦基层派出所,刻画基层民警群像,呈现基层社会百态。用编剧赵冬苓的话说,就是“只要把人物写得鲜活了,把生活写得像生活了,一定会有人愿意看的”。同样入选“中国电视剧选集”,于2022年9月在湖南卫视、芒果TV、爱奇艺同步播出的《底线》,可以说是一部具有律政剧特点的司法行业剧,塑造了一批真实可感、有血有肉的法官群体。这部行业剧创新了中国式律政剧的模式和方法,也拓宽了行业剧的创作之路。一些观众在网络上评价作品“专业又好看”“真实接地气”“很有现实意义”,一些基层法官也作出“是的,这就是我们的日常工作”的认可。

  除了“老三样”,一些行业剧还将镜头聚焦飞行员、房产中介、工程造价师等此前较少涉及的职业和行业领域。比如,2022年,哔哩哔哩(B站)自制网剧《三悦有了新工作》,以一位95后女性遗容化妆师的独特视角,带领观众走近殡仪馆的日常工作。近年来,有关殡葬题材的影视作品逐渐受到关注。2022年,电影《人生大事》从职业关怀的角度刻画了殡葬从业者。而《三悦有了新工作》则以电视剧的形式,展现和探讨“死亡”这个话题,并触及亲子关系、互助式养老、阿尔兹海默症、网络交友诈骗等社会热点话题。《三悦有了新工作》是B站第三部自制网剧,与其前两部自制剧《风犬少年的天空》《突如其来的假期》一样,受众定位同样清晰,直指主要用户群体——“网生代”青年。

  1995年至2009年出生的“网生代”青年,成长期与网络信息时代无缝对接,具有更为开阔的眼界、更包容的观念,他们热切关注时代的走向与变化,积极探寻个体在时代的前进方向。《三悦有了新工作》中一些关于如何理解死亡、如何对待生活的台词,和“网生代”观众产生高度共鸣,他们纷纷留言,发表观后感:“人生真的不是一场爽剧。”“其实比什么都不做多做一点点,一点点,这个世界也会不同吧。”

  优秀的网络行业剧层出不穷,但近年来,也有不少行业剧被观众诟病。经常被提及的有两点:一是“专业不足”,对职业的展现欠缺严谨、浮于表面;二是“挂羊头卖狗肉”,打着行业剧的幌子,实则“戏不够,爱情凑”,将职场“噱头化”“背景化”“模糊化”,本质还是偶像剧、爱情剧。由此看来,失败的行业剧的最大误区,还是现实主义创作导向的缺失。实际上,千行百业,与普通人的生活息息相关,又因各行各业的不同特点,映射出社会百态,与社会发展紧密相关。在当下语境,有很多社会议题都可以通过职场这一基本的社会切口,进行直面和表达。正如专家所总结的,“行业剧的核心特质应是展现行业不失真、刻画人物不失焦、洞察业态不失语”。真实感、接地气,永远是网络行业剧的“刚需”。要制作好网络行业剧,关键还是要深入行业实践场景中,了解不同职业人群的真实状态,将专业性的行业知识与精巧的故事自然融合,贯彻和坚守现实主义路线,打造出真正叫好又叫座的行业剧精品。

  《光明日报》( 2023年02月15日 13版)

[ 责编:陈畅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