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点击浏览器下方“”分享微信好友Safari浏览器请点击“”按钮

文化人 天下事
正在阅读: 广州文艺高质量发展主题大展开展
首页> 光明日报 > 正文

广州文艺高质量发展主题大展开展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2023-02-17 03:40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光明日报广州2月16日电(记者吴春燕、唐一歌)近日,伴着羊城春日的暖风,“前进号角——广州文艺高质量发展主题大展”引发了市民的参观热潮。本次展览在广州艺术博物院集中展出了涵盖文学、戏剧、电影、音乐、美术、摄影等类别的1500余件文艺精品,涉及创作者近2000人,系统展示百年来广州一代代文艺工作者在党的领导下肩负使命、奋发前进的集体面貌。

  展览以史学的眼光梳理出广州文艺发展史上众多的“中国之最”:如最早以“红棉”寓意共产党人革命精神的美术作品《黄菊红棉图》,中国影史现存最早的故事片《劳工之爱情》,中国最早以有声电影手法创作的影片《桃李劫》,中国电影史上第一部史诗式影片《一江春水向东流》,中国第一部蕴含民族风格民族气派的交响乐《黄河大合唱》,新中国工业文学史上的奠基之作《原动力》……改革开放以来广州涌现出的《弯弯的月亮》《涛声依旧》《雅马哈鱼档》《乡情》《乡音》《外来妹》《情满珠江》等经典作品,更是勾勒出了人们心中的“时代记忆”。

  “希望通过这个大展引导和呼唤广大文艺工作者在新时代创作出更多优秀的作品。因为实现文艺高质量发展,推出优秀作品始终是前提和关键,更是中心环节。”作为本次展览的策展人,广州市文联党组书记、主席李鹏程表示,“当前,高质量发展迎来新的春天,鼓舞着广州广大文艺工作者努力当逐梦人、做奋斗者。”

  观展结束后,市民唐先生说起印象最深的一幅油画《1997·香港防务交接》,“这幅画的氛围感特别真实,把香港回归祖国怀抱这个难忘的历史时刻给‘定格’了。看的时候心里自豪感油然而生,这就是艺术的力量和价值”。

  据了解,此次大展的展期将持续至2023年3月10日,观众可免费参观。展览期间还将开设现场导览、“大师下午茶”、“青春‘艺’起来”等志愿服务活动,让观众在互动中了解相关文艺知识。

  《光明日报》( 2023年02月17日 09版)

[ 责编:陈畅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