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点击浏览器下方“”分享微信好友Safari浏览器请点击“”按钮

文化人 天下事
正在阅读: “农民工地图”帮我家门口就业
首页> 光明日报 > 正文

“农民工地图”帮我家门口就业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2023-02-17 02:50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一线讲述·求职者说】

  讲述人:江西省鹰潭市余江区春涛镇山岭村青年农民工 胡鹏

  我28岁了,这些年一直漂泊在外,做过保险公司业务员,送过外卖。前几年,朋友推荐我到浙江金华的一家物流运输企业务工。虽然工作条件还可以,但一空下来,我总是想念家人,真希望能陪在他们身边。回乡的心思越来越重,我忍不住在一些招聘网站上查来查去,可惜一直没收获,回乡的念头也就搁下了。

  前阵子,我在家乡微信群里看到村干部推送了一个二维码,让我们扫码登记就业情况,还可以填写自己的就业诉求。抱着试一试的心态,我填上了自己的求职信息和电话号码。

  两周后,余江区就业创业服务中心就联系到了我。电话那头,工作人员详细询问了我掌握的技能和就业要求,说会根据情况尽快为我推荐就业。我听着挺靠谱,干脆辞去了金华的工作,开开心心回余江了。

  到家后,我便去服务中心打听。工作人员爽快地为我查找岗位,还告诉我,省人社厅2022年底启动了“农民工地图”项目,用大数据、入户调查、网上填报等各种法子,把全省的农民工数据都采集起来,再把这些数据网格化分解到全省各乡镇。这样,全省1289万名农民工的信息都被建档立卡,各人的基本情况、行业工种、求职需求、创业意愿等都记录得清清楚楚,很多农民工都因此找到了理想岗位,在家门口就能端牢饭碗、幸福就业。

  这下,我更安心了。没过几天,区就业创业服务中心就推荐我参加熟练工叉车安全培训,还发给我900块钱培训补贴。培训结束两天后,我就顺利入职了德邦快递鹰潭转运中心。

  家门口找到新工作,心里别提多美了。“农民工地图”圆了我的返乡梦,这个“新鲜招数”真该好好推广。

  (项目团队:光明日报记者 张胜、王丹、胡晓军、李玉兰、王胜昔、李宏、张国圣、陆健、李晓东、禹爱华、龙军、王斯敏 光明日报通讯员 陈建红、翟京元、王恩兴、王春艳、瞿云)

  《光明日报》( 2023年02月17日 07版)

[ 责编:陈畅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