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点击浏览器下方“”分享微信好友Safari浏览器请点击“”按钮

文化人 天下事
正在阅读: 全面提升质量水平 统筹推进质量强国建设
首页> 光明日报 > 正文

全面提升质量水平 统筹推进质量强国建设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2023-02-17 02:50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来自国新办新闻发布会的报道】

  光明日报记者 鲁元珍

  近日,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质量强国建设纲要》(以下简称《纲要》),明确了质量建设工作的总体要求和任务,掀开了新时代建设质量强国的新篇章。2月16日,在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国家市场监管总局、国家发改委、工业和信息化部等部门相关负责人对《纲要》进行了深入解读。

  为统筹推进质量强国提供行动指南

  “《纲要》是首个由党中央、国务院印发的中长期质量纲领性文件,确立了新时期质量工作的全新方位,为统筹推进质量强国建设提供了行动指南、注入了强大动力。贯彻实施好《纲要》是推进中国式现代化建设、促进我国经济由大向强转变、实现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重要举措,是更好满足人民美好生活需要的重要途径。”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副局长、国家标准化管理委员会主任田世宏说。

  20世纪90年代以来,我国先后制定实施了《质量振兴纲要》《质量发展纲要》两个规划文件,探索出了一条中国特色的质量发展之路。《纲要》的接续出台与此前的政策一脉相承,更加凸显了质量在经济社会发展全局中的基础性、战略性地位和作用。“此次的《纲要》从微观的产品、工程、服务质量领域,向经济、产业、区域质量等宏观层面拓展,首次对推动经济质量效益型发展、增强产业和区域质量竞争力等作出了专门部署,更加突出推动质量变革创新。”田世宏指出。

  《纲要》提出了2025年和2035年两个阶段的发展目标。“到2025年,是质量强国建设的关键时期。”田世宏分析道,到2025年的目标可以从六个方面来理解:一是经济发展质量效益明显提升;二是产业质量竞争力持续增强;三是产品、工程、服务质量水平显著提升;四是品牌建设取得更大进展;五是质量基础设施更加现代高效;六是质量治理体系更加完善。

  持续推进品牌培育建设

  品牌是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重要象征,也是质量强国的内在支撑。近年来,在有关部门的推动下,推进品牌建设政策文件陆续出台,“中国品牌日”活动影响力增强,我国品牌建设工作取得了显著成效。

  此次《纲要》提出了“增强企业质量和品牌发展能力”“争创国内国际知名品牌”等要求,并提出“完善品牌培育发展机制”“开展中国品牌创建行动”“鼓励企业实施质量品牌战略”“持续办好‘中国品牌日’系列活动”等具体举措,着力推动品牌建设发展。

  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产业发展司负责人龚桢梽指出,下一步,将结合《纲要》内容,进一步推动品牌高质量发展。要高起点办好品牌日活动,持续放大活动效应,积极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和社会主义先进文化融入品牌创建实践工作中来,不断提升品牌的文化内涵;要进一步健全活动长效机制,在全社会、全年广泛传播品牌发展理念、凝聚品牌发展共识、营造品牌培育的氛围,形成政府搭台、企业参与、消费者期待的可持续发展机制,完善服务支撑体系。

  进一步推动制造业高质量发展

  增强产业质量竞争力、提高制造业质量水平、推动工业品质量迈向中高端,是建设质量强国的重要方面。在《纲要》提出到2025年的主要目标中,包括“产业质量竞争力持续增强”“制约产业发展的质量瓶颈不断突破”等内容。

  “近年来,工业和信息化部协同推进质量强国与制造强国、网络强国、数字中国建设,加快推进新型工业化,扎实推动制造业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发展。”工业和信息化部科技司负责人毕开春说。

  结合《纲要》部署,毕开春表示,将锚定新型工业化及实现产业质的有效提升这一战略目标,不断推动制造业高质量发展。将实施制造业卓越质量工程,持续开展制造业“三品”专项行动、质量管理数字化“深度行”行动、全国质量标杆示范等,激发企业提质增效的内生动力;实施质量标准品牌赋值中小企业专项行动,培育更多专精特新中小企业;提高以可靠性为核心的产品质量水平,加强质量与可靠性技术创新和推广应用;夯实产业技术基础。

  《光明日报》( 2023年02月17日 08版)

[ 责编:陈畅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