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点击浏览器下方“”分享微信好友Safari浏览器请点击“”按钮

文化人 天下事
正在阅读: 光明文化周末:陇南木偶戏
首页> 光明日报 > 正文

光明文化周末:陇南木偶戏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2023-02-19 03:20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光明日报记者 宋喜群 光明日报通讯员 李三良

  甘肃省陇南市成县、徽县木偶戏(又称“木脑壳戏”)是甘肃省非物质文化遗产,也是陇南市特色戏。木偶戏属于民间小戏剧种,是秦腔的一种古老的表演形式,已经有数百年的历史,主要活跃于城乡舞台。

光明文化周末:陇南木偶戏

演出使用的木偶引起了小观众的好奇 李三良摄

光明文化周末:陇南木偶戏

凤县河口镇崖湾村的乡亲们在乡村大舞台观看演出 李三良摄

光明文化周末:陇南木偶戏

吕海霞(右一)带着木偶剧团翻山越岭去演出 李三良摄

  成县成州同乐木偶剧团团长吕海霞是木偶戏第四代传人,每年春节后乡村庙会期间,她和她的团队都会迎着风雪,带着木偶行走在陇南大地的山川沟垄之间,在一个个乡村大舞台上,给乡亲们表演《忠保国》《打金枝》《铡美案》《大登殿》等经典剧目。伴随着锣鼓声和曲调旋律的响起,推、拉、提、拨、抖,在幕后演员们的巧手下,方寸舞台上的木偶张口、闭眼、拂袖、回眸,活灵活现,被赋予了角色灵魂,精湛的技艺不时赢得现场观众的阵阵喝彩。吕海霞说,希望展示传统文化的魅力,让更多人认识传统民俗文化,也希望更多人了解木偶戏。

  陇南木偶戏不仅在甘肃陇南流传,还经常被邀请到周边陕西省的多个市县乡村演出,在传承弘扬秦腔文化艺术方面起到了很大作用,深受广大群众的喜爱和好评。

  《光明日报》( 2023年02月19日 10版)

[ 责编:孙宗鹤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