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点击浏览器下方“”分享微信好友Safari浏览器请点击“”按钮

文化人 天下事
正在阅读: “绿能新兵”的逐日之梦
首页> 光明日报 > 正文

“绿能新兵”的逐日之梦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2023-02-20 03:50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一线讲述】 

  “绿能新兵”的逐日之梦

  讲述人:双良硅材料(包头)有限公司生产主管 赵国强

  我工作的企业双良硅材料(包头)有限公司主营单晶硅产品,是响应国家“双碳”战略的绿能产业,也是内蒙古包头市政府和稀土高新区招商引资的超百亿元重点项目,已成为包头市完善光伏产业链、打造“世界绿色硅都”的主力军。

  2021年6月,我加入了双良这个大家庭。记得刚入职的时候,这片地处稀土高新区万水泉镇的土地还是一片荒芜、杂草丛生。三个多月后,当我从江苏双良总部系统培训学习归来,这里已经厂房拔地而起、车流往来如织,正在进入点火投产的最后准备阶段。项目从2021年5月开工建设到10月批量生产,用时仅5个月,工程建设与投产均创下同行业的新纪录,实现了当年签约、当年建设、当年投产、当年产生效益。我作为企业生产“先锋队”中的一员,成为了首批踏入生产现场的一线员工,目睹了第一台单晶炉在起重机的吊装下徐徐立起,见证了让人自豪的“双良速度”。

  2021年9月30日,是一个对企业来说具有里程碑意义的一天。当天,双良40GW单晶硅一期项目正式点火投产, 560台单晶炉全线运转、130余名员工忙中有序,企业全速生产的场面令我震撼。当银光闪闪的第一根硅棒顺利产出,我激动得热泪盈眶,一种参与感、成就感、自豪感油然而生。

  而我,见证企业不断发展壮大的同时,历经14个月,也实现了从一名刚入职的学徒工到生产主管的蝶变。企业给我们年轻人创造了广阔的发展平台和学习良机,激励着我每天要不断进步,向着更高的目标迈进。

  虽然我和企业都是光伏产业的“新兵”,但正以优异的表现为行业发展贡献着越来越重要的力量。能在短时间里取得亮眼的业绩和获得行业的认可,与我们企业一直秉承“宁愿承担经济损失,也不愿承担产品和企业的声誉损失”的经营理念是分不开的。所以在企业生产中,会经常通过质量教育和知识培训,贯彻“质量第一,精益求精”产品理念,引导我们关注质量,进一步强化质量意识,加快推进高质量发展,为企业创造更大的业绩。

  目前,企业已经打造了硅材料集控指挥中心,建成了行业先进的远程控制指挥平台,推动了3296台行业领先的1600型单晶炉实现数智化管理,数控化率超过90%,能源利用率提高30%,真正实现了全局数字化,低碳节约化运营。

  如今,双良40GW单晶硅项目已全部投产,达产达标后可年产硅片60亿片,用于光伏电站的年发电量超过750亿度,相当于三峡大坝全年装机发电量的70%。我们将继续响应国家“双碳”号召,拓展光伏产业链,积极建设20GW高效光伏组件项目。目前一期项目产能5GW,已经实现批量生产。打造光伏产业生态,建立有序的合作环境,共同推动产业技术升级,助力行业健康发展。随着生产能力不断提高、经济效益稳步增长,企业将为包头市经济及光伏产业发展作出更大贡献。

  在祖国正北方、我的家乡包头,我们追光逐日、拾级而上,让太阳光再造一个“太阳”成为现实。我坚信,有了企业的助力,有了我们这一代光伏行业新军的不断成长,包头打造“世界绿色硅都”的战略可期,再创新辉煌的愿景可期。

  (光明日报记者高平、王潇 光明日报通讯员贾婷婷采访整理)

  《光明日报》( 2023年02月20日 05版)

[ 责编:邱晓琴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