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点击浏览器下方“”分享微信好友Safari浏览器请点击“”按钮

文化人 天下事
正在阅读: 为国家能源“金三角”培养更多创新人才
首页> 光明日报 > 正文

为国家能源“金三角”培养更多创新人才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2023-02-22 04:15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宁夏大学

  为国家能源“金三角”培养更多创新人才

  讲述人:宁夏大学化学化工学院化工系主任、教授 李 平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实施科教兴国战略,强化现代化建设人才支撑。宁夏地处国家能源“金三角”,在保障能源战略安全中举足轻重。如何紧紧围绕区域发展需求,培养更多现代产业技术人才,是我们一直探索的课题。

  前些年,我们系出现学生转专业的情况,最多一年“净转出”17名学生。这引发了我们对人才培养模式和目标的深刻反思。2017年,我们开始申请教育部工程教育认证,在人才培养模式、评价体系和教学硬软件配备等方面做了大量工作。2020年,化学工程与工艺专业通过了教育部工程教育认证,这也是宁夏高校中首个通过认证的专业。我们以学生为中心、产出为导向,学院科研团队和教师大量深入产业一线调研,掌握重点企业、项目、技术领域对人才的需求,邀请企业和相关领域专家深度参与人才培养过程。

  实现教学科研融合互补、产业教育融合,要求高校师生必须走出校门、融入产业。我们与企业联合攻关课题、开展项目、建立校企实践基地,不仅教师的科研能力得到提升,参与学生的创新能力和职业竞争力也大大提高。学院与国家能源集团宁煤公司、宁夏宝丰能源集团等企业搭建产学研平台,完成了国家级大学生校外实践基地及自治区化工虚拟仿真中心建设,校企、校际联合申报获批国家重点项目4项、自治区重点研发计划项目10余项,科研成果转化近2000万元。学生在全国各类学科竞赛中获国家级奖项30余项,获全国“互联网+”创新创业大赛1金1银2铜。

  这几年,学生出现“净转入”,2021级转入学生比例达14.9%。人才培养质量也受到社会及行业的认可,一到毕业季,就有企业找上门让我们推荐毕业生。这两年,毕业生初次就业率保持在90%以上,升学率提高到35%,毕业生就业专业对口率超过70%,为区域现代化工产业发展培养了大批“留得住、用得上、干得好”的高素质工程技术人才。

  下一步,我们将进一步加强化学工程与工艺专业“卓越工程师”培养计划,着力培养拔尖创新人才,加快一流学科发展,为区域煤化工产业发展和我国先进煤化工技术自主创新、科技攻关提供人才和技术支持。

  (光明日报记者王建宏、张文攀采访整理)

  《光明日报》( 2023年02月22日 05版)

[ 责编:邱晓琴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