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点击浏览器下方“”分享微信好友Safari浏览器请点击“”按钮

文化人 天下事
正在阅读: 南头古城,创意文化展魅力
首页> 光明日报 > 正文

南头古城,创意文化展魅力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2023-02-27 03:55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一线讲述】

南头古城,创意文化展魅力

讲述人:深圳南头古城项目企划经理 邓奥赛

  挖掘一座城市的历史,能给在这里打拼的人带来什么?这是我在参与“焕新”南头古城时不断思考的问题。

  南头古城位于深圳南山区核心地段,有着近1700年的历史,见证了中国郡县变迁。后来,随着城市化进程的推进,这里逐渐发展成一个城中村社区。自2020年8月开始规划整治,如今“摇身一变”,成为一个包容多元的创意文化街区。

  傍晚,从这个藏着100多间小铺的古城上空俯瞰,荧光点点、生机勃勃。灯火璀璨的街道,照亮的不仅是每个人的前行路,更是深圳人热爱生活、追求幸福的美好愿望。

  在近三年的运营过程中,南头古城业态逐步丰满,除了有南头古城1820数字展厅、新安县衙、牌匾故事馆等组成的历史文化聚落,还有夜展、夜游、夜演、夜购、夜市等一系列夜间文化体验场所。近年来,“夜宿古城”“夜间社区放映会”“叠园音乐会”等举措,实现了提振夜间消费活动的目的。我们将已有的酒吧、酒店等业态与音乐、电影等社群组合、叠加,把消费体验与文化推广紧密结合,在引入外部客流的同时满足社区本身需要,让古城活力如清泉一般,汩汩流淌。

  有趣的夜生活还来自高频次、高质量举办的各类集市活动。比如,新声派音乐市集、音乐生活节、源野集等等。我们把垂直单一品类的集市放在大家乐广场,不仅空间宽阔,还能集中呈现更多内容,让游客们用一个晚上就能深度体验和感受一类文化。大家的反馈直截了当:超值。

  南头古城就像一面棱镜,遇到光便能反射出璀璨的色彩。从粤港澳美食到潮流文化体验,从非遗传承到新民艺挖掘,从茶文化衍生品到风味特调,如今的南头古城成了人们夜间消闲娱乐的好去处,不仅入选“深圳十大特色文化街区”,还是首批广东省夜间文化和旅游消费集聚区。

  未来,南头古城将不断创造夜间消费的新场景,让城市温度和文化内涵在这里交织融合。

  (项目团队:光明日报记者 张胜、赵秋丽、冯帆、陆健、胡晓军、李玉兰、禹爱华、龙军、严圣禾、王斯敏 光明日报通讯员 楼丽君、薛斌)

  《光明日报》( 2023年02月27日 07版)

[ 责编:丁玉冰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