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点击浏览器下方“”分享微信好友Safari浏览器请点击“”按钮

文化人 天下事
正在阅读: 超越“移动”——2023世界移动通信大会热点扫描
首页> 光明日报 > 正文

超越“移动”——2023世界移动通信大会热点扫描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2023-03-01 04:15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从当今数字经济的现实,到扩大未来创新和投资,再到实现‘数字化十年’的目标,我们正处在一个特别的时刻。”2023世界移动通信大会主办方全球移动通信系统协会(GSMA)会长葛瑞德指出:“今年,我们将超越‘移动’,在今天解锁明日技术。”

  这次大会27日在西班牙巴塞罗那会展中心开幕,主题为“时不我待”,其中5G加速、开放网络、金融科技和数字化等问题成为焦点。会议呼吁多方合作,跨越技术鸿沟,共谋可持续发展未来。

  多样化驱动 释放5G全新动能

  截至2022年底,全球5G连接数量超过10亿,GSMA将其描述为5G第一个浪潮。本次大会上,第二波5G浪潮成为核心话题。

  “5G第一波浪潮由相对成熟的市场驱动,与之相比,第二波5G浪潮将会有多样化新用户加入。”GSMA智库部门负责人贾里奇指出。下一阶段5G将延续向可负担、可持续等方向发展的态势,“但对新使用案例和市场的扩展将挑战移动生态系统”。

  数据显示,目前全球移动用户中约12%使用5G,在美国和韩国等地,5G连接数量超过40%。

  5G之上,6G、量子计算等话题也进入讨论空间,全新的增长机会开始逐渐呈现。而对于虚拟现实、增强现实、混合现实、元宇宙等基于5G技术的未来应用场景,专家指出,近年来相关术语被过度滥用,以致这些技术和产品在初始阶段就被用户寄予了不切实际的期待。但泡沫之外,基于5G技术的沉浸式体验正从根本上改变人们的生活与工作。

  从本次大会可以看出,从服装消费到观看电影,从手术培训到教育、游戏……相关应用正开始显现雏形,在汽车、运动、工作、全息通信、NFTs(非同质化代币)等领域,这些技术也已显示出广泛应用前景。大会上,英伟达公司就展示了基于其“全能宇宙”平台打造的大量元宇宙工业自动化应用前景,中国移动等也重点展示了元宇宙等5G时代数字经济发展的新业态。

  数字化万物 突破连接边界

  人工智能将影响经济活动的每一个领域,区块链将为金融、粮食安全等领域带来更为紧密的全球合作……今天,万事万物都正在向数字化趋势发展,而由连接产生的巨大能量将引领人类进入未来。

  “万物互连,世界宛如一块屏幕,以从前无法想象的方式改善着我们的生活。今天的连接由速度、安全性和敏捷性定义,而未来的连接还将由处理能力、容量可靠性和可定制性定义。”葛瑞德指出。

  大会期间,高通、微软等不少行业参与者和相关方展示了“连接新技能”,韩国最大电信运营商SK电信公司等则展示在安全、医疗保健、智慧城市和交通等多个领域的人工智能应用。

  随着行业应用和人类活动范围的拓展,卫星通信全球覆盖的优势开始显现。高通、华为都已瞄准卫星通信技术,推动实现万物互连。

  此外,大会还围绕DeFi(去中心化金融)所孕育出多个区块链相关发展领域及使用案例、合规性注意事项、对商业模式的突破创新等展开一系列讨论。来自管理和信息咨询公司埃森哲(Accenture)、摩根大通和威瑞森通信公司等企业的演讲者则聚焦全球工厂生产线和资产的数字化、工业元宇宙、自动化和减少金融犯罪等问题。

  跨越鸿沟 呼吁多方合作

  “‘使用鸿沟’是我们作为一个行业致力于克服的最大挑战之一。”葛瑞德在大会开幕主旨演讲上说。世界上几乎有一半的人口,也就是约36亿人还没有使用移动互联网。

  为应对这一问题,2023世界移动通信大会专设“使用鸿沟”区,并聚焦行业合作。GSMA强调在整个生态系统内共同努力,消除经济负担能力方面的障碍,特别是对移动设备的负担能力、数字化素养和技能等方面的挑战,并以当地语言制作相关内容,确保每个人都能安全地接入移动互联网。

  此外,实现温室气体净零排放是当今世界所面临的最关键和最重要的挑战之一,移动通信行业被认为可发挥重要作用。大会上,华为等众多行业参与者为可持续发展提供解决方案,多家企业正致力于打造“绿色数据中心”;OPPO承诺2050年自身运营实现碳中和,高通、英特尔、爱立信、沃达丰等各行业参与者纷纷加入讨论。大会许多论坛、演讲都将气候变化作为核心论点,探讨如何通过移动通信技术来减缓气候变化。

  “作为一个行业,我们需要一个战略转型,转变为面向未来的技术通信产业。”葛瑞德说,“而在当今复杂的世界,跨行业的合作至关重要。”

  (新华社西班牙巴塞罗那2月28日电 记者郭爽、朱晟)

  《光明日报》( 2023年03月01日 12版)

[ 责编:孙宗鹤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