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点击浏览器下方“”分享微信好友Safari浏览器请点击“”按钮

文化人 天下事
正在阅读: 让雷锋精神在新时代绽放更加璀璨的光芒
首页> 光明日报 > 正文

让雷锋精神在新时代绽放更加璀璨的光芒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2023-03-03 05:10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作者:李斌(湖南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特约研究员、湖南省社会科学院〔湖南省人民政府发展研究中心〕历史文化研究所所长)

  习近平总书记近日对深入开展学雷锋活动作出重要指示强调:“今年是毛泽东等老一辈革命家为雷锋同志题词60周年。60年来,学雷锋活动在全国持续深入开展,雷锋的名字家喻户晓,雷锋的事迹深入人心,雷锋精神滋养着一代代中华儿女的心灵。实践证明,无论时代如何变迁,雷锋精神永不过时。”60年来,雷锋精神在传承弘扬中与时俱进,已经升华为从雷锋到一批又一批雷锋式先进集体和模范人物的精神风范,成为中华民族的重要道德标识、精神标识。人民有信仰,国家有力量,民族有希望。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对弘扬雷锋精神作出一系列重要论述,指导推动新时代学雷锋活动不断拓展内容、创新形式、丰富载体,涌现出一批又一批雷锋式先进集体和模范人物,为新时代伟大变革注入不竭精神动力。新征程上,要深刻把握雷锋精神的时代内涵,更好发挥党员、干部模范带头作用,加强志愿服务保障和支持,不断发展壮大学雷锋志愿服务队伍,让学雷锋在人民群众特别是青少年中蔚然成风,让学雷锋活动融入日常、化作经常,让雷锋精神在新时代绽放更加璀璨的光芒,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凝聚强大力量。

  

  崇高信仰、坚定信念不是高不可攀的。雷锋胸怀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爱党爱国的坚定信念,他时刻把个人的前途命运与党和国家的前途命运紧密结合起来。雷锋认为,“党的声音,就是人民的声音”。雷锋在日记中写道,做每一件事情、完成每一项任务,都十分需要听党的话,“不折不扣地按党的指示去做”。雷锋在短暂的一生中,把崇高的理想信念融入对党和祖国的热爱。他说,我们每个人的幸福也依赖于祖国的繁荣,如果损害了祖国的利益,我们每个人就得不到幸福!正是源于坚定的理想信念以及对党和国家的无比热爱,他时刻准备着牺牲个人的一切,乃至生命。习近平总书记高度赞扬了雷锋崇高的理想信念和道德品质,号召“弘扬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精神,继续以实际行动书写新时代的雷锋故事”。

  雷锋“一心向着党,向着社会主义,向着共产主义”,正因为他理想信念如此坚定,才能在实际工作和生活中爱憎分明、言行一致、公而忘私、奋不顾身。雷锋精神激励着一代又一代人忠诚于党、奉献祖国、服务人民。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我们既要学习雷锋的精神,也要学习雷锋的做法,把崇高理想信念和道德品质追求转化为具体行动,体现在平凡的工作生活中,作出自己应有的贡献,把雷锋精神代代传承下去”。今天,弘扬雷锋精神最为重要的,就是增强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的底气,激发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巨大热情,更加坚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自觉把个人追求融入为党和人民事业奋斗中,为中国式现代化建设添砖加瓦。

  二

  “雷锋精神是永恒的,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生动体现。”雷锋在日记中说,“一个共产党员是人民的勤务员,应当把别人的困难当成自己的困难”。雷锋认为自己一生最大的幸福就是一切从人民的利益出发、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甘心做革命和建设需要的“傻子”。雷锋真正做到了“把有限的生命投入到无限的为人民服务之中去”,时时处处关爱他人,乐于助人,展现了社会主义文明新风。雷锋精神,体现了中华民族的优秀传统美德,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生动体现。

  “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精神是雷锋精神的衍生和传承。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广大青年“要倡导社会文明新风,带头学雷锋,积极参加志愿服务,主动承担社会责任,热诚关爱他人,多做扶贫济困、扶弱助残的实事好事,以实际行动促进社会进步”。志愿服务是社会文明进步的重要标志。党的十八大以来,广大志愿者、志愿服务组织、志愿服务工作者积极响应党和人民号召,坚持高扬理想、脚踏实地、甘于奉献,积极向上向善,使学习雷锋精神在全社会蔚然成风。2016年开始,中宣部、中央文明办等部门组织开展宣传推选100个最美志愿者、100个最佳志愿服务组织、100个最佳志愿服务项目、100个最美志愿服务社区等志愿服务“四个100”先进典型活动,彰显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所倡导的理想信念、爱心善意和责任担当。开展志愿服务,传承雷锋精神,在抗击疫情、扶贫救灾、敬老救孤、恤病助残、乡村振兴等领域发挥了重要作用。在新征程上,我们要赓续一代代“雷锋”构筑的志愿精神,弘扬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继续以实际行动书写新时代的雷锋故事。

  三

  我们应当有一种雷锋的“钉子”精神。雷锋是时代的楷模,其事迹体现了他作为一颗永不生锈的“螺丝钉”精神。他对待工作像夏天一样的火热,干一行爱一行,刻苦钻研,在平凡的工作岗位上无私奉献,在每个岗位上都表现突出,成为典型和模范。这种钉子精神,蕴含了敬业精神、创新精神、创业精神、钻研精神、实干精神。

  雷锋身上体现的钉子精神永远不会过时,是干事创业、为中国式现代化建设添砖加瓦的宝贵财富。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需要更多的具有钉子精神的时代楷模。如果我们都能弘扬雷锋精神,都能在自己的岗位上做一颗永不生锈的螺丝钉,我们的凝聚力、战斗力将无比强大,我们将无往而不胜。新时代以来,各条战线上涌现出大批学习雷锋的模范人物和先进集体,他们努力践行钉子精神,以“闯”的精神、“创”的劲头、“干”的作风奋斗不息,创造一个又一个奇迹。我们要充分发挥他们的榜样作用,大力激发社会正能量,为实现“中国梦”提供强大精神动力。新征程上,我们都要发扬钉子精神,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贡献更多智慧和力量。

  

  雷锋精神是五千多年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和革命文化、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的结合。雷锋精神中关于人与人、人与社会的价值观等内容,体现了中华文明讲仁爱、重民本、崇正义等精神特质,是中华民族的独特精神标识,展示了中国精神、中国价值、中国力量。雷锋以坚定的理想信念,以帮助他人、服务他人、关爱他人为幸福。这种胸怀与大爱,是消除物质主义膨胀、拜金主义、利己主义、零和博弈、对外扩张掠夺等错误思潮与做法的良方,是社会和平发展、人类团结互助的基石。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雷锋、郭明义、罗阳身上所具有的信念的能量、大爱的胸怀、忘我的精神、进取的锐气,正是我们民族精神的最好写照,他们都是我们“民族的脊梁”。雷锋和雷锋式先进集体和模范人物身上体现的中华民族精神,蕴含着和平、发展、公平、正义、民主、自由的全人类共同价值。新时代的雷锋精神,超越时空,超越地域,超越民族。正如英国汉学家米兰·卡佩汤所说:“中国的雷锋,为人类健康发展提供了一个有意义的探索。”雷锋精神为越来越多的国际友人所接受。在复杂的国际乱局中,世界要和平友好发展,人类要创造更加美好的明天,都需要永恒的雷锋精神。弘扬雷锋精神,有利于凝聚各国人民的价值共识、汇聚各国人民的精神力量,以全人类共同价值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

  《光明日报》( 2023年03月03日 06版)

[ 责编:丁玉冰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