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点击浏览器下方“”分享微信好友Safari浏览器请点击“”按钮

文化人 天下事
正在阅读: 全国首个“美丽中国案例文献库”展出
首页> 光明日报 > 正文

全国首个“美丽中国案例文献库”展出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2023-03-03 05:30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光明日报北京3月2日电(记者于园媛)陕西汉中留坝县,一个设计师说服两百位农户,通过“陪伴式”设计,提升美化村庄面貌,同时大幅带动了当地经济发展。

  青海玉树甘宁村,三江源生态环境保护协会设计师联盟与当地藏族手工艺人一起,利用羊毛、牛绒等材料制作出挎包、灯罩、帽子、靠垫等家居用品,帮助村民在家门口实现超过县城打工的收益。

  一个个生动的故事,展示着“中国美术助力美丽中国”的巨大能量。3月1日,由中国美术学院主办的“大地之歌——2023美丽中国纪事”展览在北京中华世纪坛艺术馆开展。主办方通过对全国34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和特别行政区的300多位艺术家、学者、设计师、企业家等人的采访,展现艺术助力乡村振兴、民艺复兴、社区更新、生态保护等各个领域的具体实践,通过大量文献、影像素材的积累,汇聚成全国首个“美丽中国案例文献库”。

  “新理念新格局下,社会发展提出了新的时代命题,如何感知广大人民群众心中的美好中国画卷?如何真正地深入时代现场和社会现实场域,因地制宜地设计出美丽中国地方建设的方案和路径?”策展人张春艳介绍,2021年,中国美术学院成立美丽中国研究院,倡导从文创、文旅、文教、文娱四个方面,形成艺术文化赋能社会发展的新实践,为“美丽中国”建设贡献人文艺术的新能量。

  此次展览分乡村、社区、生态、数字及未来提案五个主题板块,并推出“从乡土学院到美丽中国”特别单元,展品涵盖文献资料、影像视频、装置等。案例文献分布大江南北、城镇村落,有开创“全球合伙人”乡建模式的“两山理论”发源地的浙江安吉余村,有覆盖28个城市、联动万余名小艺术家共同参与的“iSTART儿童艺术节”,有政府与学者合作建立新乡村美学的“松阳实践”,有在海拔4700米的高原上守护三江源的“帕卓巴游牧人合作社”……

  丰富的艺术实践,令一些观众感叹,原来“美术”也可以做这么多事。

  中国美术学院院长高世名表示,当今的美术工作者绝不仅仅坐在书斋画室中进行绘画和设计,而要走进广阔的大地和田野,充分调动文化、艺术、教育的力量,参与新公共文化、新社会美学、新生活方式、新产业形态的建构,使美丽中国成为环境之美、生活之美、心灵之美的总和,激发社会性创造力,助力中国式现代化发展。

  《光明日报》( 2023年03月03日 09版)

[ 责编:孙宗鹤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