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点击浏览器下方“”分享微信好友Safari浏览器请点击“”按钮

文化人 天下事
正在阅读: 福建省永安市小陶镇八一片区党委书记、五一村党支部书记许光园代表:建强基层组织 引领乡村振兴
首页> 光明日报 > 正文

福建省永安市小陶镇八一片区党委书记、五一村党支部书记许光园代表:建强基层组织 引领乡村振兴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2023-03-04 06:10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新征程 再出发 代表委员谈“五个牢牢把握”】

  光明日报记者 罗旭 高建进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最艰巨最繁重的任务仍然在农村。农村工作千头万绪,抓好农村基层组织建设是关键。作为一名基层党员干部,我深知“打铁必须自身硬”的道理,要想成为村民信任和拥护的好干部,就必须强化责任担当,全心全意为村民服务。党的十八大以来,村里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先后获评全国妇联基层组织建设示范村、国家森林乡村、全国乡村治理示范村、省级乡村振兴试点村,我充分认识到,只有把农村基层组织建得更强,才能更好地推进全面乡村振兴。

  5年前,小陶镇成立了八一片区党委,推行“跨村联建”党建机制,由五一村和八一村作为领建村,带动周边5个村抱团发展。有了片区党委这个“主心骨”,村干部成了片区联建的“领头雁”,党员干部精神面貌焕然一新。这之后,我们充分发挥党组织在乡村振兴中的示范引领作用,形成“头雁引领、强村帮带、产业联动”格局,打造出大米、特早蜜等特色产品。如今,村里更和谐了,村居环境更美了,村民、村财政收入也提高了不少。村民看到村“两委”想干事、会干事、能干成事,对村干部越来越信任,越来越支持村里的工作。

  我们还通过挖掘本地人文历史、孝廉故事,在村里修建乡愁馆、孝廉馆,将其作为党员教育基地免费开放,成为各级党员干部接受廉政教育的热门“打卡点”。今后,我们基层党员干部还要不断加强学习,提高自身素质和履职能力,在乡村振兴工作中不断展现新气象,让村民收获更多的幸福感。

  (光明日报记者罗旭、高建进采访整理)

  《光明日报》( 2023年03月04日 08版)

[ 责编:孙宗鹤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