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点击浏览器下方“”分享微信好友Safari浏览器请点击“”按钮

文化人 天下事
正在阅读: 中国气象局数值预报中心主任龚建东委员:完善农田气象监测站网
首页> 光明日报 > 正文

中国气象局数值预报中心主任龚建东委员:完善农田气象监测站网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2023-03-05 06:05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代表委员谈强信心、暖人心、聚民心】 

  光明日报记者 崔兴毅

  高标准农田建设是巩固和提高粮食生产能力、保障国家粮食安全的关键举措。《全国高标准农田建设规划(2021—2030年)》提出“统筹考虑高标准农田建设的农业、水利、土地、林业、电力、气象等各方面因素”,这对高标准农田建设规划中强化气象服务基础能力提出更高要求。

  当前,将气象工作纳入高标准农田建设的省份还不多,尚未形成标准化、规模化的高标准农田气象观测网络体系;气象、农业农村等部门之间数据融合在一定程度上仍存在堵点,高标准农田建设有关数据共享还不够充分,不利于共同提升高标准农田气象防灾减灾能力。

  对此,建议将高标准农田气象有关内容纳入农业强国规划,突出以农业气象灾害防灾减灾和气候资源利用为导向,建设涵盖多要素气象站、作物自动化观测、农田遥感监测等设备的农业气象自动化监测网络,完善农业气象灾害动态监测预报预警体系。同时,充分利用现代信息技术,推进涉农部门间高标准农田建设数据的深度融合共享,逐步有序解决智慧农业发展的数据堵点问题,变涉农数据为农业生产资源。

  (光明日报记者崔兴毅采访整理)

  《光明日报》( 2023年03月05日 06版)

[ 责编:丁玉冰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