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点击浏览器下方“”分享微信好友Safari浏览器请点击“”按钮

文化人 天下事
正在阅读: 中国航天科工航天三江党委书记冯杰鸿代表:核心技术买不来讨不来
首页> 光明日报 > 正文

中国航天科工航天三江党委书记冯杰鸿代表:核心技术买不来讨不来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2023-03-05 06:05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代表委员谈强信心、暖人心、聚民心】 

  光明日报记者 詹媛

  每一张太空“考卷”都不简单,它与国计民生紧密相关。近年来,我们自主创新,拼搏奋斗,让五星红旗首次在月球表面独立展示,我们自主研制的“太空厨房、太空医院、太空空调”多次成功接受太空“大考”,有力支撑了我国空间站建设,这多让人振奋!

  多年来,我们航天人奋斗拼搏的动力,就是为中国航天赢得世界赞誉。要让世人瞩目,就必须坚持科技自立自强,这是国家强盛之基、安全之要。谁牵住了科技创新这个“牛鼻子”,谁走好了科技创新这步先手棋,谁就能占领先机、赢得优势。

  这几年,我们十分欣喜地看到,我国的“行云一号”“行云二号”卫星实现了星间激光通信零的突破,在水利、气象、林草、地质灾害等多个领域提供应用服务,为老百姓排忧解难。商业卫星“快舟一号”在各类灾害应急监测和抢险救灾中提供信息支持,在云南鲁甸地震、巴基斯坦地震等国内外重大自然灾害中提供了大量影像观测资料,支援抗震救灾。

  特别值得一提的是,今年,我们的商业火箭快舟一号甲、快舟十一号两型火箭还将进入密集常态化发射,预计将开展8~10次发射任务,把更多服务国计民生的卫星送上太空。

  面向未来,航天产业要想在国际竞争中掌握主动权、话语权,就必须进一步提高科技自主创新能力,不断提高科技创新对国家和人民的贡献率。关键核心技术要不来、买不来、讨不来,我们只有把科技的命脉牢牢掌握在自己手中,才能从根本上保障国计民生,在征战太空中,交出精彩答卷。

  (光明日报记者詹媛采访整理)

  《光明日报》( 2023年03月05日 06版)

[ 责编:丁玉冰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