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点击浏览器下方“”分享微信好友Safari浏览器请点击“”按钮

文化人 天下事
正在阅读: 信思金委员:提高毕业生与就业岗位匹配度
首页> 光明日报 > 正文

信思金委员:提高毕业生与就业岗位匹配度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2023-03-09 06:20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连线代表委员】

  光明日报记者 夏静 张锐 严德勇

  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指出,“落实落细就业优先政策,把促进青年特别是高校毕业生就业工作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武汉理工大学党委书记信思金委员表示,高校毕业生就业关系民生改善、经济发展和国家未来。调研发现,目前高校毕业生就业依旧存在不平衡、不充分的问题,亟待多方协力共同解决。

  “岗位需求和毕业生数量、质量还存在一定的结构性矛盾。”信思金委员表示,一方面,2023年高校毕业生人数预计达1158万人,同比增加82万人,但受去年经济增速放缓、疫情多发散发等多重因素叠加影响,就业市场所能提供的岗位数减少;另一方面,毕业生就业期望值高,部分高校毕业生实际能力不能适应用人单位岗位需求,导致“招工难”与“就业难”现象并存。

  信思金委员建议,深化高校人才培养模式和人才评价制度等改革,强化产教协同育人,加强就业指导,提高毕业生与就业岗位的匹配度。大力发展实体经济,支持民营企业发展,稳岗位存量、扩增量、提质量。此外,应出台国家层面针对性和吸引力更强的人才区域性流动引导与支持政策,从人才补贴、职业发展精准支持、用人单位税费减免等层面,给予中西部等经济欠发达地区就业的毕业生更多更实的政策倾斜。

  《光明日报》( 2023年03月09日 08版)

[ 责编:田媛 ]
阅读剩余全文(